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不应受穷,也不必斗富

2010年11月16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个年轻作家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他告诉我:固然是渴望上榜的——谁还不知道捞钱是好事啊?而且那捞的是“读者”的钱,不是“纳税人”的钱。只不过为了钱而改变写作的诉求,代价太高了。结论是,只能尽力在“生活”与“艺术”之间求得平衡。

  关于刚刚出炉的“作家富豪榜”,首先让人想起的,却是一个老段子。那大概是十来年前吧,某“著名作家”兼“xx研究会副主任”出去开会,人家给他买的是经济舱的机票。他很悲愤:凭什么不给我商务舱?对方一定是“文坛之外”的愚民,回答说:那是给一定级别的领导做的。该著名作家立刻吼叫起来:我是副厅级!

  证明一个作家的价值,居然要靠所谓“行政级别”,现在看来固然是件荒唐的事。也说明了某个领域是这样“养”作家的:政府管理为主,行会笼络为辅。至于养不养得出作家,养了些什么作家,也不可一言以蔽之,但良莠不齐是肯定的。而且善于钻营者吃香,善于写作者反而受气,这个积弊也由来已久。

  因此许多作家是寄希望于市场化的。就如同样十多年前,梁欢这样捧王朔:横空出世,圈儿内一片饭碗落地之声。王朔也豪言:一年挣出一百万。透着改革开放初期的财富概念——如今一百万算什么呀。今年的冠军杨红缨,顶25个王朔,三甲之外的李可也顶5个半王朔。可是现在再把王朔的旧作拿出来,就说文学水准与对一个时代文化的影响,谁敢说比王朔强?当然了,雅的俗的都是作家,也都是为人民服务,郑渊洁、韩寒和金庸等人也是无可争议的好作家,但若以金钱来衡量作家的价值,恐怕仍是荒唐的。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接触过不少作家,以所谓“纯文学创作”居多。我也问过不少人:看到作家富豪榜,各位做何感想?有寂寞多年的老腕儿恶狠狠地说:不就是玩儿俗的吗?俗谁不会呀——结果他老先生写出一“市场化”的“俗”作品,还真不如南派三叔。我想告诉他的是:俗不等于蠢,通俗文学也是门学问,您还不一定有资格玩儿。

  还有上了榜的人宣称:作家凭什么要受穷?比起商人,这只是毛毛雨啦。对于这种人,我的看法是,作家固然不应该受穷,但更不应该斗富。当然也有较为理性的。有个年轻作家给的我印象很深刻,他告诉我:固然是渴望上榜的——谁还不知道捞钱是好事啊?而且那捞的是“读者”的钱,不是“纳税人”的钱。只不过为了钱而改变写作的诉求,代价太高了。结论是,只能尽力在“生活”与“艺术”之间求得平衡。

  只是对于大部分以文化为业的人来说,这平衡太难了。绕来绕去,还是作家以什么体现价值的问题,体制这一边讲扶植,市场那一边讲促进,有时候是两头堵。说到底,究竟什么能够体现作家或文学的价值?恐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肯定不是“政绩”,更不是“富豪榜”。对于行会大门之外,收入榜上无名的从业者,我更愿意以这句名言作为共勉: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这不是我说的,是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说的。

  而能够养活作家的肉身,又不至于毁坏他们灵魂的社会,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吧。

  穆风(文学编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