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富豪榜榜单数据被质疑 来源不明有买榜嫌疑

2010年11月16日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他们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位,并且轮流占据榜首位置;港澳台作家在大陆的版税收入第一次被纳入榜单,同时榜单的数据仍然遭到各方的质疑,有人指出某些入榜的作家有“买榜”嫌疑。

  ■儿童文学作家“钱”景好

  今年的作家富豪榜,儿童文学作家依旧独领风骚,继郑渊洁之后,“马小跳”作者杨红樱成为2010年的作家首富。去年,杨红樱排在富豪榜第三位,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道,“杨的书肯定比郑渊洁卖得多。”记者拨打杨红樱的电话,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的状态。

  其他上榜的作家,畅销书作者占据了前列位置,“纯文学”则更加边缘化,《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杜拉拉升职记》的作者李可等位居前列,而周国平、王蒙、贾平凹等则处于榜单“垫底”。港台作家的版税收入榜单中有金庸、李敖、龙应台等。

  ■外国作家在华疯狂“圈钱”?

  与中国作家富豪榜同时发布的还有21世纪第一个10年在中国最赚钱的外国作家富豪榜,这个榜单的榜首位置并无悬念,写出《哈利·波特》系列的英国作家J.K·罗琳十年来在中国内地拿到9550万元的版税成为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奥地利作家布热齐纳,他的代表作品是《冒险小虎队》,他在中国获得了3000万元的版税;排名第三的美国作家丹·布朗对大家而言也不陌生,《达·芬奇密码》在中国已经引发了“密码”热。

  制榜人称,最让人感到尴尬的是,罗琳一个人的版税收入超过了任何一个中国本土畅销书作家的版税收入。开卷图书总经理孙庆国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上,其实引进版的图书不比原创图书表现得更好,拿一个十年的榜和一年的榜比较没有意义,“据我所知,《杜拉拉》系列卖得丝毫不比《达·芬奇密码》差。倒是在作品输出方面,中国作家确实还少得可怜。”

  ■榜单数据来源不明

  有“买榜”嫌疑

  昨天记者采访时,多位作家和出版商都对榜单数据提出质疑。出版过《追风筝的人》《大象的眼泪》《我的名字叫红》几部上榜作品的世纪文景出版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事先未与出版社求证过,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差距。

  上海译文出版社赵武平告诉记者,数据来源很模糊,没什么依据。而更多的业内人士也坦言,“销量”是各出版机构的“商业秘密”,不太可能获取,版税率也是因人而异。因此,网友指出,由于没有“真实”的依据,给“操作”留下了空间。

  制榜人吴怀尧称,调查历时3个月,采访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昆明、成都等地;采访得到诸多作家、出版社、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实体书店的配合和协助,统计时根据调查结果因人而异。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