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别过度“开发”葛优了

2010年11月16日 11:1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未到,贺岁影片宣传已进入密集期。有媒体同仁笑言:今年贺岁片在争夺票房前,会首先展开一轮“葛优争夺战”。因为12月同期上映的《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其主角都是葛优。而前期的宣传战,哪家都少不了葛优。

  贺岁档变成“葛优档”,根源当然是葛优非凡的票房号召力。这一点几位大导演毫不讳言。《让子弹飞》导演姜文说:一部片子如果不“优”,那就不“发”;《非诚勿扰2》冯小刚说:只要有他,票房就会很高;《赵氏孤儿》导演陈凯歌说:我看上的,就是葛优的实在劲。

  葛优这张脸在银幕上的价值,确实是有目共睹。尤其是冯小刚,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演员,成了冯氏贺岁片大卖的秘笈之一。冯小刚曾说:用葛优,就相当于买了一只好股票。票房是导演的命根,谁不希望有张保险的王牌呢。从这个层面看,三大导演同时押宝葛优,并不奇怪。

  但一个人同时担着3部贺岁大片主演重任,真的那么保险吗?

  “这事儿其实不好。”葛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淡淡地来了一句。他分析说:“一个是影响每部影片的票房,另一个对演员来说也不是好事,观众会审美疲劳。”集三大导演宠爱于一身,别人可能睡着了都得笑醒,但葛优却认为这事以后不应该再出现,“否则这人真的就烂了”。

  看来葛优是清醒的。

  一直以来,葛优最适合这样的喜剧角色:冷面热心,有点小坏,反应慢半拍,心里特明白。这一类型的角色,他的表演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认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葛优是灵丹妙药。古装大片《夜宴》上映时,观众一看到葛优就笑场,导致场面尴尬,影片票房一般。

  今年贺岁档期间,同一个葛优,一会儿是海外归来的征婚男人秦奋,一会儿是周旋于恶霸和土匪之间的汤师爷,再一会儿又是千年前保住赵氏孤儿的憋屈男人程婴。3个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观众会全盘接受吗?

  尽管冯小刚和陈凯歌镇定自若地表示,古代戏、年代戏、现代戏,葛优的表演都非常精彩,不会让观众的眼睛感到疲劳。但他们内心深处,肯定在惴惴不安地等待观众最后的答案。

  其实,中国实力派男演员并不少,陈道明、王志文、陈宝国、李幼斌……何必围着葛优一棵树上吊死呢?大导演们,别过度“开发”葛优了。因为,总在跟风的中国银幕已经太单调了。 张粉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