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岛语族后人驾舟飘洋近4个月 将登陆福建“寻根”

2010年11月1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1月16日电 (记者 詹托荣)6名南岛语族后人驾着独木舟,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出发,反向沿着先祖从中国东南沿海迁徙至太平洋诸岛屿的路线,在飘洋近4个月后,预计17日登陆中国福建,开始他们的“寻根之旅”。

  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16日此间透露,此次由法属波利尼西亚独木舟协会发起的南岛语族“寻根之旅”活动,今年7月27月起航。“寻根之旅”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出发,沿途经过库克群岛、纽埃、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圣克鲁斯群岛、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登陆中国福建,在福州等地进行“寻根”文化活动后,转道上海。

  此次“寻根之旅”由6名南岛语族后人组成,他们驾着一艘无人工动力的仿古船,整个航程达1.6万海里。独木舟以木板和环氧树脂建造,总重量4吨,长度15米、宽7米、桅杆高12—15米,符合一级船只标准,自重轻,航速快,不可沉。木船上包含了水密船舱,安全舱门,疏水泵,舷内发动机,厨房区域,卫生间,通风良好的床铺以及包含所有航海必需设备的驾驶台。

  据了解,由于今年海上风暴较多的等因素,寻根之路的木舟最终没赶上原定在上海世博会闭幕之前到达,目前预计于17日抵达中国福建。福建成为本次寻根之路木舟最重要的寻根目的地。

  根据目前国际学术界对南岛语族的最新研究表明,南岛语族最早发源地在以福建沿海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区域。登陆福建期间,南岛语族“寻根之旅”一行将赴闽侯昙石山博物馆、平潭壳丘头遗址等地开展“寻根”文化活动,以增他们对“南岛语族最早发源地”福建的感情。

  国际上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等学术界为之研究发现的南岛语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一个大语系,其分布地区东到太平洋东部的复活节岛,西到印度洋的马达加斯加,北到夏威夷和台湾,南到新西兰。主要的居住地区包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和玻利尼西亚。

  据统计,南岛语系包括1000—1200种语言,人口约有2亿7千万,是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的语系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