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经典话剧《雷雨》推陈出新

2010年11月1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时值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百年,大连话剧团携全新排演的经典话剧《雷雨》进京,11月27日起在大隐剧院隆重上演。据悉,此版《雷雨》大胆尝试创新,全剧改变了传统叙述方式,以叙事诗般的表现手法取而代之,更融入了多部电影中的原版音乐,将人物命运烘托得更加真切。

  在序幕中,原著“序”中的内容和各种评价《雷雨》文字被提炼浓缩,由大段画外音引出序幕,八位主演也一改旁白式的传统出场,各自用一段描述向观众介绍所饰演的角色。

  新版《雷雨》在舞台布景方面也有所突破。在开场不久“鲁贵”的一段台词后,十几个年轻人将各式老家具搬上舞台;而当所有剧情结束后,与以往不同,演员会带着剧中的情绪一一谢幕。这样的设置,导演高杰认为,悲剧的情绪会让观众的心情很纠结,特殊的谢幕方式既能将情绪延长,也让观众的心情慢慢得以缓解。为了更适应现代观众的欣赏需要,全剧将传统的三个小时浓缩成两个半小时左右,故事情节更加紧凑,台词表达节奏更快,语速比传统表演快了两倍。

  此次新版《雷雨》中的演员有多人曾多次出演该剧,此番来京献礼,从导演到演员无不体现出“用心”二字,所有参与者都是流着汗水和泪水在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第九届“梅花奖”得主、国务院津贴享受者、辽宁省优秀专家夏君,此次扮演繁漪。曾经一次出演四凤,三次出演繁漪的她,对《雷雨》也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说:“一个演员能够排演《雷雨》,那是一生的幸运,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的增加,我对繁漪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当我在第四幕中哭倒在桌子上时,仿佛自己被掏空了一样,完全沉浸在那种情绪中,希望观众能够喜欢这部经典话剧。”

  优秀的话剧演员徐纯学从上艺校时扮演鲁大海,到在1996年版在中扮演大少爷周萍,再到此次饰演“周朴园”一角,3个不同的角色,让徐纯学对《雷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周朴园既是封建专治的代表,也是受害者。如何把周朴园人性的一面表现得更加深刻,是此次最大的突破。”

  扮演“鲁四凤”的是从事话剧事业20多年的于伟,她曾凭借《雷雨》中“四凤”一角获得第六届辽宁戏剧玫瑰奖。此次再度饰演四凤,她坦言,虽然演出对手变了,台词也有变化,但是四凤单纯、善良、纯朴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希望现代的观众依然会喜欢这个角色。

  新版《雷雨》是继契诃夫经典名剧《三姊妹》以来,大隐剧院第二次推出向戏剧大师致敬的舞台佳作。据悉,大连话剧团2010年版的《雷雨》自5月首演以来好评如潮,第二轮、第三轮公演期间也是场场爆满,被冠以“现代激情版” 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倍受关注和好评。

  岁末年终,为纪念曹禺诞辰百年,大隐剧院重温经典,以名剧《雷雨》来缅怀这位为中国戏剧艺术做出杰出贡献的大师,表达对曹禺先生的无限崇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