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走马获封“中国曲艺之乡” 姜昆来渝授牌

2010年11月1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16日电 (孟幻)记者16日从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获悉,以讲唱民间故事和山歌著称的走马古镇已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当地将于本月21日举行授牌仪式,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将来渝授牌。

  据了解,走马镇历史上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青石板铺就的驿道穿越该镇的8个村落。南来北往的客商、力夫都会在当地歇息一宿。旅客在客栈相互讲述异地见闻或闲聊神吹,或扯开喉咙吼山歌,外地的民间传说、故事相互传递交流。久而久之,这里便孕育出以民间故事、歌谣、谚语、俗语为主要形式的走马民间曲艺。

  重庆市九龙坡区宣传部副部长彭斌说,走马曲艺以民间故事和山歌为主。讲唱者以当地农民为主,亦有少量工匠、草药医生、街道居民及干部。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已辞世的魏显德、魏显发兄弟能讲述上千则故事,被联合国专家赞誉为“中国的格林兄弟”。目前,当地约有300余名的民间曲艺唱讲群体。

  据介绍,为保护走马民间故事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成立了走马民间故事保有会,负责保护、传承走马民间故事。此外,走马还对走马民间故事进行了抢救性搜录。截至目前,当地共采集故事目录10915则,民间歌谣3000余首,谚语4200则,歇后语、俗语、楹联等4000余则,记录成文字近700万字。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