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日华人书画家王德水:中日绘画血脉相通

2010年11月16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1月16日电 题:“中日绘画血脉相通” ——访旅日华人书画家、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王德水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一头灰白的长卷发,一张颇显沧桑的脸,王德水--一位醉心书画艺术的旅日华人书画家,一位热心华人华侨事务的侨领。

  1954年生于浙江绍兴的王德水,是“书圣”王羲之五十五代孙。他自幼研习书画艺术,1987年8月赴日留学深造研习东洋绘画。如今,书法和绘画技艺都堪称大师的王德水侨居东京,并任日本中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等职。

  日本留学期间,王德水专攻日本绘画。如今,他的绘画特色既有中国画的线条美又融合了日本画的鲜艳颜色,受到不少行家、绘画爱好者的喜欢。

  “日本绘画和中国绘画的区别就在于它的材质不同。日本画的特点是吸取了中国绘画的线条,加上日本绘画特殊的颜料,这种颜料是带有颗粒的矿物研制成的,用日本话来讲它叫日本画,类似于中国的工笔画。但中国画一般就是纯粹的笔墨,不增添其他材质。”王说。

  王德水认为,日本的水墨画是从中国画延伸过去的,唐朝空海和尚把中国画带到日本,日本画的文化根源于中国。

  在王德水眼里,中国绘画和日本绘画都讲求基础笔法,都比较具体,在这一点上,中日绘画血脉相通。比如,汉字把楷书写好了,再去写草书,就容易多了。学习书法的人楷书写得好,同样能够把草书写好,懂得基本的笔画、笔法,才能去谈其它。中日绘画皆如此,严格讲究基础练习。

  50多年的书画生涯,王德水心中坚守一个观点:书画同源。没有书法作为基础的绘画就像没有墙基的大楼,容易跨塌。“没有楷书的中锋训练,怎么能说你的绘画是中锋用笔呢?”王德水例举了中国历史上的画家,书法不好者寥寥无几。

  书画不仅是一种个人爱好,也架起了王德水热心华人华侨事务的桥梁。旅居日本的20多年,王德水一直关注和关心着祖国,积极组织参与当地华人华侨活动。2007年9月,王德水以组委会秘书长身份负责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举行的“世界华人2007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的策划、组织工作,并担任评委。

  正是这次活动,使他萌发了回国看一看的心愿,2008年的“王德水书画精品回国巡展”由此成行。如今,巡展已走过北京、上海、河南、辽宁等地,明年3月将来到湖南。

  “湖南是伟人故乡,对毛主席我有一种特别的崇拜。”正因为这种情结,王德水计划新创作99幅与湖南有关的书画作品放入展览。为创作这些作品,王德水从去年开始便频繁往返湖南与东京之间,凤凰古城、张家界、韶山都留下了王德水创作的身影。

  “湖南的展览只是一个中点,书画艺术是人类共有的财富,我计划将展览办到世界各地,将中华书画发扬光大。”王德水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