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族青年唐卡画师北京携手办“群展”

2010年11月17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刘舒凌)以“当代唐卡画师群展”为主题的一场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展16日在北京西单民族文化宫举办。来自西藏拉萨、昌都、日喀则及青海等地的青年藏族画师,携手展出以拉萨勉唐派风格为主的70余幅唐卡艺术珍品。

  他们刚刚在8月份西藏自治区主办的“西藏第一届唐卡艺术博览会”上引起中国艺术界关注,是多年默默坚持学习西藏传统唐卡艺术的优秀创作者。

  出生于1983年的顿珠,从1996年到2008年,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勉唐派唐卡艺术传承人、西藏大学艺术系教授丹巴绕旦在内的3位老师学习唐卡艺术,2008年在拉萨开办工作室,在上述唐卡艺术博览会中获评为一级画师。

  这位开朗、总是一脸笑意的藏族青年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今日的唐卡艺术。他说,祖先形塑的佛身形象近乎完美,非一般人所能改动,他的创作继承《度量经》中有关佛身形象的规范、比例,也坚持使用天然矿物原料作画;但唐卡艺术要改善、传承下去,传承者可凭自己领悟在唐卡的风景、佛衣、局部处理上进行更多创作。

  顿珠乐观地说,现在的唐卡画师比祖先占有更多的图片、影视资料,条件好,希望未来创作能超越古代杰出画师。

  此展策展人梁静认为,青年唐卡画师置身今天的文化环境,其作品必然反映出时代特征;在严格继承传统唐卡艺术绘制技法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在材料、色彩、构图等方面加入新的创意和感知,为传统唐卡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元素。

  她说,策展过程中,各界对于当代“新”唐卡保持着宽容的态度;对此,她感谢社会的进步,一个多元化的社会能够包罗万象、包容、宽恕、相互理解。

  丹巴绕旦教授表示,在美丽的世界屋脊、雪域高原上,先人创造了博大精深的十颗文化明珠,代代相传至今,其中伟大的工艺学尤其突出。这一灿烂的传统文化得到国家的保护、人民的传承;当前,藏族文化艺术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热点,这将有助推动唐卡艺术传承发展。

  他说,此次群展中,从新一代优秀青年唐卡画师智慧中诞生出的作品,代表着雪域文化的灿烂风采;希望此展给这些青年唐卡艺术家带来光荣及勉励,使他们更精进于传统唐卡艺术。

  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在展览开幕仪式上也表示,有千年历史的唐卡艺术是藏文化的标识、符号之一,希望在北京的此次展示能为青年唐卡画师打开一扇窗,推动唐卡艺术发扬、创新。

  展览期间,丹巴绕旦教授连续数日在此间开办讲座,向喜爱西藏艺术的北京百姓普及唐卡知识;10位颇有成就的唐卡画师在民族文化宫展览场地现场绘制、演示制作流程,还有2位艺术家当场制作坛城,为观展者揭开其神秘面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