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央歌剧院将上演经典喜歌剧《货郎与小姐》

2010年11月17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年代《货郎与小姐》剧照,古丽乔赫拉由罗祈祖饰演(左),阿斯克尔由李光曦饰(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北京上演的第一部外国喜歌剧,经典歌剧《货郎与小姐》将由中央歌剧院重排并于11月下旬亮相国际歌剧季。

  中央歌剧院早在1959年6月就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了阿塞拜疆经典歌剧《货郎与小姐》,这是在北京上演的第一部外国喜歌剧,至今中央歌剧院已在全国各地公演了近三百余场。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16日宣布将重排这部经典,并将在今年11月中下旬的国际歌剧季以及明年的中国的阿塞拜疆文化年重新上演。

  著名高音歌唱家李光羲受聘担任本剧的艺术指导。今年81岁的他在50年代扮演该剧男主角阿斯克尔从而轰动全国一举成名,他坦言当年如果不演“卖货郎”,自己就不会真正懂得舞台艺术。在排演角色演员时他特别强调: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角色必须全面塑造人物,通过人物造型、动作和台词交流、入情地演唱等等,充分运用、调动和选择手、眼、身、步等多方面的技巧,让剧中人物生活在舞台上。

  歌剧《货郎与小姐》的作者乌杰尔·加吉别科夫(1885—1948)是阿塞拜疆著名作曲家和音乐学家。作为2010中央歌剧院国际歌剧季中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央歌剧院还邀请了阿赛拜疆国家歌剧院的著名导演古利耶夫·哈菲兹·马哈拉姆·奥古勒和著名舞美设计塔希洛夫·塔希尔·拉希德·奥古勒,同台打造出风格纯正的阿塞拜疆喜歌剧。

  此外,该剧的演员阵容强大:年青商人阿斯克尔由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和金郑建饰演;古丽乔赫拉由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和高蕾饰演;破产老贵族苏尔坦别克由男低音陈佩鑫和田浩饰演;阿斯克尔的姑妈由女中音孙雪曼、隋晓方饰演;阿斯克尔的朋友苏列曼由男中音张洪斌和张鹏饰演;苏尔坦别克的侄女阿霞由女高音徐春雨和郭橙橙饰演;阿斯克尔的仆人维里由男高音王海民和刘怡然饰演;苏尔坦别克的仆人泰利由女中音李新饰演。同时,中央歌剧院此次还大胆启用了活跃在当今歌剧舞台上的青年指挥家朱曼担纲指挥。

  俞峰表示,在剧院今后的艺术创作中,介绍借鉴西方经典的原文歌剧、翻译为中文的本土化尝试的歌剧、原创的民族歌剧将各占1/3。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