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申遗只花了20多万元

2010年11月17日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广会馆的京剧演出。

京剧《贵妃醉酒》,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梅葆玖饰演杨玉环。

  京剧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申遗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落实保护责任,履行申遗承诺

  昨晚,从正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传来好消息,经过24个成员国共同审议,北京市文化局代表全国京剧传承机构和流布地区申报的京剧成功入选2010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5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以及《麦西热甫》列入2010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6日评审通过了中国的京剧和中医针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率团与会的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在审议会议上,所有24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京剧入选非遗,没有任何反对意见。“现在申报非遗项目非常困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很多;京剧本身的艺术形式和文化内涵,国外的人理解起来也有很大难度,此次能够如此顺利地通过,有赖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在文本制作方面下了功夫,让国际社会对京剧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还介绍说,此次京剧申报的顺利通过,既表明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中国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面的信任与肯定。“不过,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申遗并不是目的,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落实保护责任,履行申遗承诺。”马文辉说。

  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千容表示,京剧申遗成功将大幅提升它的社会影响力,使更多的人愿意来学习、了解京剧。借助京剧成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契机,为促进京剧的有效传承和健康发展,北京市文化局将于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组织举办《国粹生香》——京剧票友段位评授季、“椿树杯”历届获奖者展演、《梅兰芳华》京剧驻场演出和梅派新人选拔活动、大学生京剧知识大赛、京剧传承发展论坛和“天下京剧”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过程

  申报文本改了无数次

  “申报文本要写得让外国人懂,让外行人懂,这个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千容回忆整个申报过程,认为最难的就是申报书的写作。

  申报非遗需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京剧申报书、申报照片、申报视频、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及传承单位的事先知情和自愿认可确认书等资料。

  2009年8月文化局开始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讨论和认定。文化局先是请来两位京剧专家写申报书。但是,专家搞研究没问题,要深入浅出地写出让外国人、外行人一看就懂的申报书却没那么容易。“申报书要求既短又准确,每个项目都有严格字数要求,必须一字一句地斟酌。”千容说,京剧作为一个非遗申报项目,不光要写它的艺术成就,还要介绍当下及今后对它的保护和传承,突出群众性。为了申报书,文化局前后请了十多位京剧和非遗方面的专家,修改了无数次。

  2009年11月,千容将申报书用邮件形式发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1月,文化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馈回来的意见进行修改,又补充了一些相关内容,申报材料才得以通过。

  2010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附属机构针对京剧申报材料出具最终推荐草案。7月,文化局组织专家讨论确定最终推荐草案中的京剧表述信息,回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完成了京剧申报的全部工作。RJ189

  释疑

  申遗只花了20多万元

  京剧申遗是否花费巨资?和其他剧种相比,京剧的生存状态其实还不错,为什么要申遗呢?这两个问题恐怕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

  对此,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千容一一做了解释。

  京剧申报非遗只花了20多万元人民币,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要求的资料就是一些文本、图片和视频材料。其实这次申遗耗费最多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和精力,三番五次地换人写申报书、组织全国重点院团和有代表性的传承人共同参与完成申报材料,又劳心又劳力。

  事实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是两个名录,一个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昆曲、古琴都已入选此名录。还有一个名录是“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中国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活字印刷术》以及《麦西热甫》入选的就是这个名录。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是指那些尽管在社区或群体的努力保护下,存续状况仍然受到威胁的文化遗产,申报国家需要承诺制订专门的保护计划。而京剧和中医针灸申报非遗并不是因为日渐衰微急需保护,而是希望通过申遗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传承。  (记者牛春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