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代艺术看“富二代”:都在模仿西方贵族(图)

2010年11月17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引作品《角色——富二代》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侯庆、黄引个展

  2010年11月9日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当代艺术画展,艺术家侯庆、黄引分别展出自己的代表作“后架上”与“私历史”。颇有意味的是,侯庆的架上绘画以反对当代艺术符号化的现状为主题,而侯的朋友黄引,在她的作品中,所有人物都是一个咧嘴笑、有着卡通人物匹诺曹鼻子的小孩,这场展览以一种矛盾冲突的形式展开。

  侯庆:从“清高”到“俗气”

  在美术馆的一二层,展出了侯庆从2004年至今创作的架上绘画作品。相较于他早期的《流水观印》这种具有中国传统山水人文情怀的作品,他后期的作品《琵琶纪》则显得“俗气”很多。以美艳妖冶的都市女郎为创作对象,画面冲击力一目了然。侯庆对这种从“清高”走向“俗气”的转变,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任何雅文化都是由俗文化打造出来的,他说,“周春芽早期的‘石头’系列,到他后来的‘桃花小红人’系列,就是走了俗文化那一条路,我们是可以从俗文化里面找资源的。”

  美女画家黄引:

  富二代都在模仿西方贵族

  在美术馆第三层做展览的美女艺术家黄引来自成都。本次展览呈现了她2008年至今的画作,以“私历史”为主题。画作中那个形象一成不变的小男孩则代表了黄引本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她说:“小时候在各种宣传画中看见的小孩形象都是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脸上永远洋溢着阳光快乐的表情,我从小就觉得每天都在看他们表演。”

  和侯庆的作品大不同的是,这个年轻漂亮的女画家,作品里反映出明显的时代感及社会批判性。其中尤以一张取名为“富二代”的作品引人注目,画里的小孩戴着绅士高帽,穿着一身燕尾服,露出骄傲的笑容。黄引说,在她心目中,中国的富二代都是在模仿西方的贵族。在她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那一束光》里,25个小孩排着队往前方的一束光源走去,表情动作各不一。 (记者巩一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