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后人“入祠”捍卫

2010年11月1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1月17日电 位于湖南衡阳的理学派开山鼻祖周敦颐祭祠“爱莲堂”而今正面临被拆境遇,在当地引起争议。周敦颐后人更以入住祠堂之举捍卫其“生存权”。

  据史料记载,周敦颐的35年宦海生涯中,曾历仕湖南、江西、四川等四省十三地。北宋乾兴元年(1022年),因父亲病逝,周敦颐随母从道县来衡州投靠舅父龙图阁直学士郑向,在衡阳一住就是12年。

  据此间媒体报道,为纪念这位理学大师而建的“爱莲堂”地处衡阳市郊华新开发区柘里村,共有三间房,房虽残旧却风貌犹存,基墙全是1.5米高的条石,中堂门上高悬“爱莲堂”横匾,祖堂神位上供奉着周敦颐、鲁迅(周树人)、周恩来的照片。

  今年65岁的衡阳退休职工周安林说,家谱显示自己是周敦颐的第27代孙。“爱莲堂”至今已经有近千年历史,十分珍贵,是研究周敦颐思想不可多得的实物遗迹。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保护这座周敦颐在衡阳仅存的遗迹。

  然而,湖南省文物局鉴定后称,爱莲堂不属于文物建筑。因其在抗战期间受到过一次大的破坏,族人曾在集资修缮时使其建筑原风貌发生根本改变,仅两边的风火墙保留了旧观。祠堂所悬挂的周总理题款摹自他处,与周总理原手迹无直接关联。

  文物部门同时表示,据族谱等记载,该祠所在的柘里与周子(周敦颐)及周子一脉关系紧密,此地周子三世孙以后的周家传承脉络清晰,是迄今衡阳所存与周子似乎有关联的唯一古遗迹,周氏子孙对该地感情很深。

  虽不是文物,但周安林及其族人认为,“祠堂是一种精神载体,是周家更是湖湘文化的载体”。与从前家境所迫必须住在祠堂不同,自称周家媳妇、今年75岁的谢倍凤又住进了祠堂,以实际行动“捍卫”其“生存权”。

  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家祠堂经鉴定不是文物,且确属开发区拆迁范围之列。但拆迁尚未提上日程,拆迁时开发区会考虑周家人的心理感受作出一个适当决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