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三坊七巷三官堂旁发现怪字墙砖(图)

2010年11月17日 15:32 来源:东南网-福州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块刻着古怪文字的墙砖

  16日,本报老读者郑子端报料称,三坊七巷著名古迹三官堂附近发现了一块刻有古怪文字的墙砖,上面的文字似乎是一种罕见的变体篆书,暗合福州一句古谚中的内容,但他查了许多书法资料都无法辨认。

  郑子端是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画师,也是书法爱好者。前两天,他的朋友郭先生在文儒坊大光里三官堂古迹边的一堆建筑垃圾里,偶然发现了这块即将被工人清理掉的刻字墙砖。墙砖长28厘米,宽14厘米,高7厘米,其中一面阳刻着3个圆形文字,左侧第一个字似乎像“堂”字,但缺个“口”,其余两字无法辨认。

  郑子端感到好奇,便将这几个字拓印下来,此后查询了不少书法资料,也请教了多名文物专家、书法爱好者,仍无法辨认上面的内容。“由于发现墙砖的地方在古迹三官堂边上,我推测这3个字是变体的篆书‘三官堂’,但查了很多资料也无法确认,想通过媒体向更多书法专家、文物专家求助。”郑子端说。

  郑子端还发现,右侧的圆形变体字里隐藏着3个“山”字:像底下一个大“山”,托着上面两个面对面“立”起的小“山”。据清朝道光年间林枫《榕城考古录》卷中记载,福州曾有一条古谚,叫“三山藏,三山见,三山看不见”,其中内容似乎与这个圆形变体字有些许暗合。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