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英国博物馆动员民众抢救狄更斯手稿

2010年11月17日 1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1859年写下了这段世界文学史上著名的开场白,振聋发聩的一句话为其传世名作《双城记》中描绘的伟大爱情交代了恢弘的时代背景。然而最近,记载这段开场白的珍贵手稿正在面临永久性损毁的危机。据收藏狄更斯数部原著手稿的英国维多利亚和埃尔伯特博物馆(简称V&A)介绍,由于手稿酸性纸质腐烂情况日趋严重,狄更斯的3部作品现在急需资金进行抢修工作。

  这3部亟待修复的作品是《双城记》、《大卫·科波菲尔》和《德鲁德疑案》,虽然手稿上已满是污点和笔迹,但文字内容仍是可读的。V&A希望能修复手稿,以赶上2012年的狄更斯200周年诞辰纪念展览。文字图像管理负责人约翰·马礼敦表示,手稿最后一次进行保护修复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而由于严重的腐烂酸化,手稿的部分纸张已经黏在了一起,导致有些书页无法阅读。“依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无法安全展出这些手稿,因为它们损毁相当严重,非常脆弱。”

  像英国国内其他文化机构一样,V&A也面临着严重的预算削减。馆长称,博物馆方面已经通过各种方法筹集到了修复手稿所需的一大半资金,但现在还差2.5万英镑。如果能够凑齐这部分钱,他们就可以开始着手对3部手稿进行修复。“狄更斯当年使用的是低等蓝色信纸,因此他遗留下来的手稿绝对算不上‘质量上乘’,但这些纸张却是英国文化遗产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博物馆董事成员介绍,将修复后的手稿和狄更斯在英国各地旅行期间使用的鹅毛笔、墨水盒一起展出,能够向人们提供一个研究作者构思、写作和修订作品全过程的绝佳机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狄更斯未完成的最后一部小说《德鲁德疑案》。如果该手稿得以修复和保存,参观者和研究者将能通过作者自己的笔记,了解这部让人迷惑不解的未竟作品的更多细节,甚至对小说的最终结局做出自己的推测。

  近日,V&A为此特别发起了一项筹款活动。在其官方网站上张贴的“捐款动员令”中,人们只要点击“立刻捐助”的图标,就能在线上为修复狄更斯手稿出一份力。“动员令”号召英国民众:“25英镑能换来5大张特制碱性衬托纸;150英镑能聘请一位修复专家拆解20页手稿;500英镑就可以购买一个恒湿保护盒装置。您的捐助不管多少,都将帮助保存这些旷世名作流传后世,让我们的子孙继续领略到它们的魅力!”

  针对这项抢救狄更斯手稿的运动,一些英国文化界名人表示赞成。传记作家皮特·艾克罗伊德声称,狄更斯的著作是英国和英国文化的无价之宝,每一个英国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完成手稿的修复工作。但部分英国民众对此似乎并不热衷,有网友就认为,V&A其实不差钱。“V&A有数百万英镑的运作资金和巨额捐赠,怎么可能拿不出区区2.5万英镑来抢救珍贵的手稿?这不过是博物馆炒作的噱头罢了!”

  据了解,V&A曾于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当代摄影艺术展和中世纪文艺复兴美术馆向民众发起捐款号召,两项活动最终都得到了英国民众的支持并顺利开展。由此看来,解决狄更斯手稿的修复资金困局应该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本报记者 李鹤琳 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