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重点保护文物烟台“福建会馆”再次大修

2010年11月18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烟台11月17日电(嘉伟)记者17日从山东省有关部门获悉,烟台市政府将斥资维修百年建筑“烟台福建会馆”,这是这座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继1981年、1994年、2006年之后的第四次大修。

  “烟台福建会馆”的许多建筑年久失修,存在诸多隐患。本次维修主要针对前几次维修没有涉及的项目进行,如配殿因年代过久,存在漏雨、望板梁架自然朽烂、局部白蚁啮噬损坏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本次维修将对配殿、山门屋面进行重新增加防水卷材,更换朽烂的梁架、柱子,重新粉刷油漆,重新更换排水系统等。

  “烟台福建会馆”始建于光绪十年(1884年),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竣工,前后耗时22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建筑所需木、石、砖、瓦等构件均于福建泉州采制并雕刻,由海上运输至烟台组装而成。

  据称,“烟台福建会馆”是烟台近代反映烟台开埠后南北经济、文化交流里程碑式的建筑。烟台开埠后,对外贸易逐渐繁荣,南北经济交流不断加强。“烟台福建会馆”正是当时闽商为扩大同中国北方的贸易往来,看准时机在烟台修建的驻烟商务机构,并以福建同乡会的名义统一管理福建籍来往商、船号以及店铺。“烟台福建会馆”以其精湛的闽南木、石雕刻在中国古建筑中独树一帜,1996年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