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论坛:领导者谨防“曲低和寡”

2010年11月18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古以来,阳春白雪,和者寥寥。但时代发展到今天,人们眼界宽了,见识多了,境界升了,品位越来越高了,反倒出现了“曲高和众”现象。君不见,不少大师、名家、教授的讲座颇受追捧,很多讲的是人文经典;剧院里人头攒动,舞台上呈现的是国粹、芭蕾、歌剧等。

  这里的“曲”,主要指的知识、能力、声望、道德、修养等。学识过人,人向往之;德高望重,个个仰慕;艺术绝伦,众人称赞。反之,格调不高,品质低俗,最终难免人渐远离,形单影只。

  这也符合传播规律和人们的精神需求。当今社会,海量信息,频繁交流,多元选择,但越是这样,人们求真、求善、求美的心灵诉求越是强烈。那些像快餐像流星一样的东西并不能带来精神上的真正满足和愉悦,人们往往渴求的是一些能揭示事物本质、给人以启迪的东西。而这,正是文化消费的稀缺品,也是人们心向往之而难以攀登的精神高地。

  唱高调不好,唱低调也不妥。高于人,才能教育人;先于人,才能引导人;率于人,才能感召人。现在的人们,有自己的思想、独立的判断甚至是挑剔的眼光,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发现,没有带点创意的思想,是不能让人佩服、叹服,乃至折服的。

  而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人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下面一片死气沉沉、百无聊赖,主要原因是讲话者只会“炒冷饭”,内容众所周知、了无新意。有的人自身作风不怎么样,却动辄要求别人如何如何,到头来虽三令五申却只能放了空炮,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有的人喜欢用老套路、老办法、老经验示人、训人、管人,其结果只能让人厌恶,产生抵触和隔阂。

  事实上,曲低不仅和寡,还影响一个团队战斗力的正常发挥。对一个单位的领导者来说,曲高者,“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而“曲”一低,就很难服众,力量难以凝聚,人心就会涣散,发展就会受限。

  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置身信息社会最前沿,人们的学历普遍提高,文化修养日渐深厚,素质日益提升,虽然一些缺失道德之行、违背科学之为、格调低下之事,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存在,甚至可能泛滥猖獗。但从总体上看,人们奋发向上、臻于至善已经成为不可遏抑的主流,曲低者只会越来越和寡,这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大趋势。

  因此,作为一名现代人尤其是领导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层次和境界,做一个“曲”高之人,防止曲低和寡。要做到这些,别无他法,唯有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思考。通过学习,认识新事物,掌握新本领,丰富自己“曲”的内容;通过实践,反复检验自己的“曲”能否过得硬,是否有感召力;通过思考,把学习和实践所得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升华“曲”的意境。只有这样,才会成为一个引导众人前进、引领时代发展的人。吕锐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