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创办人吴瀛之孙出书 民国元老后裔皆捧场(图)

2010年11月18日 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冯巩和吴欢(左)。

  吴欢是故宫博物院创办人吴瀛之孙,吴祖光、新凤霞之子,他近日撰写了一本《民国诸葛赵凤昌》,献给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昨天的新书发布会上,黄兴、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张之洞、吴殿英、吴兆麟、蔡元培、庄蕴宽等十位民国元老级人物的后裔悉数到场,煮酒论史,相逢一笑,共话当年峥嵘岁月。冯国璋后裔、著名相声演员冯巩,言语吝啬,只说了一句话。

  吴欢高祖吴殿英,是辛亥革命生力军——湖北新军的创建人,鉴于这样的特殊渊源,他近年来一头扎进近代史研究的湖海中,遍访大陆、台湾两地的近代史研究专家,以及辛亥革命功勋与民国巨擘的后人,并利用影印本《赵凤昌藏札》等史料,力图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还原辛亥革命史实。

  吴欢在《民国诸葛赵凤昌》一书中,揭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辛亥革命不仅仅是一两个人主导的革命,在孙中山、袁世凯等民国元老背后,有许多来自正邪两方面的神秘推手。其中最强有力的,就是白手起家、有胡雪岩般传奇经历、被誉为“民国产婆”的江苏常州人赵凤昌。

  赵凤昌在上海南洋路10号有一栋洋房叫“惜阴堂”,1911年12月15日,辛亥革命爆发后两个月零五天,一无钱二无枪的孙中山从海外归来,到上海后的第二天,他便去了惜阴堂“拜码头”,寻求仁人志士们的支持。“以孙中山为首的几乎所有民国大人物,在南北议和、民国建立时期都曾是他家的常客,由他吃喝全包,帮助民国孕育、催生直到生产。”吴欢认为,民国诞生之初,赵凤昌的贡献巨大。

  在新书发布会上,黄兴长孙黄伟民也赞同吴欢的观点:“弄清了民国时期的一些线索和疑问。”黄炎培之子黄方毅补充说,这段历史,有两个重要人物,一是赵凤昌,还有一位是黄炎培。吴欢提议:到场的黄兴长孙黄伟民先生和袁世凯曾孙女袁静女士握握手。

  一旁坐井观天的冯国璋曾孙、著名相声演员冯巩,看着握手场面终于开口,但语言吝啬,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有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先辈们是为了国家进步统一,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今天,致力振兴中华。”  本报记者 蔡 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