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官场笔记”登榜勿成潜规则学习手册

2010年11月18日 08: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榜单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22位的“小桥老树”,这位不以真名示人的作者是重庆人,而且是个副局长,他的官场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销售近百万册,版税收入达190万元,比著名作家周国平、贾平凹、王蒙的收入都要高。

  “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文学创作源于生活才有艺术魅力。这部小说给读者的最深感受就是“真实”,作者自己也说他就是写自己的真实生活,“原汁原味的生活,不夸张,不扭曲”。这无疑给了那些“不接地气”的专职作家一记重锤,也衬出了某些主流官场小说的苍白。

  有人说当今社会只有两个战场,一个官场,一个商场。有关“商场”的图书早已汗牛充栋,而近几年“官场”小说也特别火爆,《侯卫东官场笔记》能从中脱颖而出,从受众的“需求”来看,正是因为它“对官场状态的准确描述,掀开了官场最真实的秘密和本来面目”,给读者展示了最真实的“官场原生态”。

  于是很多读者并不是把这本书当作文学作品来读,而是把它看作“公务员教科书”或“地市级领导官场教科书”。书中主人公侯卫东有着一条从村到省传奇般的晋升之路,从副镇长到县委书记秘书,再到开发区主任、科委主任、市委书记秘书,及至省政府副秘书长,随着他自下而上的仕途晋升的脚步,展现了公务员系统内部304位各级别官员、84起官场风波、66个党政部门、23次微妙的调动与升迁。在揭示官场灰色地带真实面目的同时,无疑也“示范”了处理种种官场潜规则的技巧,既是有一定批判倾向的“官场现形记”,也可以被人当成“官场教科书”。

  当然,哪怕这本“笔记”被当成了潜规则学习手册,也并不见得肯定是它本身的错。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排除了这本书自身的导向问题,它还被“一千个读者”读成了“一个哈姆雷特”,被当作修习“官场术”的手册,那就只能说明读者出了问题。

    洪信良 本报特约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