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帝故里过度开发 非法采石场蚕食山体无监管

2010年11月18日 08:5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新郑是黄帝故里,每年农历三月三这里举办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都会吸引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拜谒,拜祖大典也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在黄帝演兵地——具茨山景区沿线,十几个采石场常年开山采石将连绵大山挖得伤痕累累。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采石场都没有经过当地环保部门环评就投入生产多年,而且大有将山体扫平之势。

  如今的新郑黄帝故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2000年就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众多文献记载;黄帝活动的中心地域就在具茨山。可记者在具茨山景区所在的新郑市观音寺镇石固堆村看到,山体东麓有巨大的山体缺口裸露着大片岩石,遮天蔽日的尘土覆盖了山脚下的村落。

  村民张大爷:看污染的多大。吸灰尘难受不?当时不会难受,到一定时候会难受。

  当记者继续前行接近采石场时,短短几公里的路程中就与20多辆装满青灰色石子的卡车擦肩而过。来到山体缺口近前记者发现,整个山体已被完全挖开,石料粉碎机遍布整个采石场,每到采石场放炮炸山,村里就会有房子被震裂,甚至有事故发生。

  村民:可不安全,放炮。你说炸山?可厉害,你看房崩的裂口,危裂房可多,就是没人管。出次事故能有多少人受伤?那没点。多了能有多少?有3、4个有。出事断断续续出过。

  这位村民说,一般只有房子被震塌了,矿山老板才会象征性地赔偿,但从来没人知道具体赔偿金额是多少。

  记者:房子塌了?

  村民:恩。

  记者:赔吗?

  村民:老板赔。

  记者:赔多少?

  村民:那说不来。

  记者:恁家房让震裂了赔不?

  村民:不赔。

  记者:塌了才赔?

  村民:恩。

  采石场工人老王告诉记者,因为产出的石料品质好,10多年的大规模开采已经挖没了好几个山头,仅在石固堆村附近就有大大小小十几家采石场,不错的市场还吸引不少外地老板投资。

  记者:这边是哪?

  老王:开厂的是河北的。

  记者:这个厂呢?

  老王:广东的厂。

  记者:平常拉的车多不多?

  老王:可多,这边石子好。

  记者:开了有多长时间了?

  老王:10几年了吧。全是用外地人,不用本地人。

  如此多的采石场蚕食景区,而且危及周围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那么,这些企业到底有没有合法的生产证照?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新郑市国土资源局。

  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证照就是采矿证、工商营业执照、发炮证,还有特殊工种作业证。齐全。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大点的采石厂每年开采规模为16万吨,其他小厂是1到2万吨,但对各个采石场是否超限生产却不知情,而当记者问起是否征收环境治理回收保证金时,这位工作人员则解释说,由于种种原因,并没征收。

  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前期刚跟财政局协调过,刚申请了一个账户,刚好他们资源整合,这没法收他,有可能要退出。

  随后,记者又向新郑市环保局的电话询问10几个采石场是否经过了环评,局生态科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答复。

  环保局工作人员:有一家是07年做的环评,有些正在准备,后来没有接触过。有两家前段来过,他们前期手续还没有正式开展环评。

  记者:咱现在掌握的情况是啥?

  环保局工作人员:目前就是07年一家。

  尽管只有一家采石厂经过环保部门环评,但当地环保部门仅仅表示,会对企业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企业不会进行环境准入,便不愿再与记者详谈.

  环保局工作人员:依法是先停产补办手续。合适了批复,不合适都不批复。比如位置不合适或者其他不合适,对报告进行批复。有啥事可以来局里边,可以对接。

  与石固堆村相距不远便是许昌禹州市界,这里具茨山沿线苌庄、浅井、无梁三乡镇也有众多采石场无序炸山取石,已严重威胁到一些省级及国家级文物保护的安全。 (中央台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曹博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