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潜江打“曹禺牌”算不得“啼笑皆非”

2010年11月18日 09:5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边上的潜江,本无什么名气,近日却几乎要名闻天下——潜江宣布将斥资20亿,打造曹禺公园等一系列项目,更要建成“中国戏剧之都”云云。

  潜江的“曹禺牌”,是引出有识之士不屑的。说那潜江,只存在于曹禺履历表上那籍贯一栏,与戏剧大师并无什么关联。不要说曹禺生于天津,童年幼少都在渤海湾度过,连以后的岁月也与潜江基本无关,便是曹禺的父亲,自15岁便离开潜江赴日本等地求学,也再也没有回过潜江。“潜江没有曹禺先生的任何足迹,没有话剧和戏剧的任何积累”,怎么能“建成中国戏剧之都”呢?

  这当然颇有道理。但依我所见,潜江的雄心并不那么 “啼笑皆非”,而例如潜江那样的举动也并非独此一例。近年以来,关于伟人名家之“根”的寻觅早已烽烟四起,我们的领袖,诞生于湖南的湘潭吧,“日自韶山出,日出东方红”,然而江西的某地,都出来宣布毛家的老祖宗,原是在他那个江边上,接着又有云南的某地,一举考出早在远古的时代,领袖祖上的“那一支”,根本就在彩云之南,于是关于“根”的争论,又争得面红耳赤。至于那红脸的关公,总该是山西人氏吧,然而近年以来,也有南北的两省,出来宣称那不过是关羽的祖宗从他们那里迁过去的而已,他们才是正宗的“根”之所在……这样看起来,虽然潜江并无曹禺的“足迹”,但毕竟是他履历表上填过的地方,以这个大师并非到过的“根”,来打造“戏剧之都”,也不算过分的荒诞了。

  现在的争抢名人,先是文圣武宗、诗人名家,确有其人的抢完了,便抢神话的人物、小说的主角;“正面人物”抢光了,只好抢奸臣国贼。名人之抢,当然要落实他的“足迹”,然而出生之地、名篇之所,哪有这么多,于是名人游历之途,在哪里住过一宿,名家演学之堂,在何处讲过一番话,都成了“故里”。那么并无“足迹”的,怎么办呢?就来“寻根”,说他的千年祖上曾在此一居,说他的多少代祖宗,流落过俺那个地方呀,似乎名人虽“从未来过”,但他的血管里,却应该流着咱们的血,血统也好,血脉也好,尽管那样缥缈,总该“万变不离其宗”吧!

  近日看到一则笑话,说是两湖有条小河,叫做泠水河,当地自称也属“屈原故里”。什么“故里”呢?说是屈原当年,曾在泠水河里洗脚。然而有识之士一考,说屈原从未来过此地,怎么能“濯足”?于是又说是上游秭归河,屈原总洗过脚吧,那河水一直流到咱们的泠水河里,所以也算屈大夫的洗脚水,于是不管那么多,照样建广舍、开旅游,笑迎天下客……

  这样说起来,潜江的打曹禺牌,也就稀松平常,真算不得“啼笑皆非”了……

    凌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