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最强推手是赵凤昌?近代史上竟无名

2010年11月18日 10:5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不仅是一两个人主导的革命,在孙中山、袁世凯等民国元老背后,有许多来自正邪两方面的神秘推手。其中最强有力的,就是白手起家、有胡雪岩般传奇经历,被誉为“民国产婆”的江苏常州人赵凤昌。

  吴殿英玄孙,故宫博物院创办人吴瀛之孙,吴祖光、新凤霞之子,著名书画家、作家吴欢,昨日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民国诸葛赵凤昌与常州英杰》,揭示了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辛亥革命史。

  吴欢告诉记者,他在写作此书及数次增删的过程中,手边始终放着国家图书馆出版的十卷本影印版《赵凤昌藏札》。这套珍稀文献里收录了两千七百余通赵凤昌与当时名人的往来亲笔信札。其中有一批是“辛亥革命”要件档案,均为海内孤本。这批史料彻底揭秘了一个世纪以来不为人知的民国建立的真实情况,无可争议地向世人重现了当时历史的关键场景。

  据书中介绍,辛亥革命爆发时,孙中山并不在国内,他在报上得知武昌起义的消息后,才启程归国。1911年12月15日,辛亥革命爆发后两个月零五天,一无钱二无枪的孙中山从海外归来。到上海后的第二天,他便去了一个地方,寻求仁人志士们来自语言、行动、经济上的支持。那个地方就是位于上海南洋路10号的“惜阴堂”,而“惜阴堂”主人,就是布衣公卿——赵凤昌。而后,以孙中山为首的几乎所有民国大人物,在南北议和、民国建立时期都曾是“惜阴堂”的常客,由赵凤昌吃喝全包,帮助民国孕育、催生直到生产。

  吴欢甚为推崇“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江苏”的说法。他认为,以赵凤昌为首的江苏常州系,对民国的贡献居功至伟,丝毫不亚于其他革命力量,但在近代史上竟然籍籍无名,“这显然是历史研究者惯性思维导致的巨大疏忽”。

  据吴欢透露,由本书改编的电视剧《第一次革命》将于明年4月开机;剧本创作将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第十届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编剧刘星担纲。 (记者胡孙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