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87岁老翁历时12年续写近70万字《资治通鉴》

2010年11月1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金鼎在院中仔细研读史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平顶山11月18日电(崔岩新 桂焱炜 李伟恒)“虽惊夕照霞临近,但喜桑榆志未休。”在河南省汝州市有一位87岁的老人叫姚金鼎,他历时12年冉冉光阴,著成68.4万字的《续资治通鉴》(明、清)。近日,该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18日,记者闻讯赶往老人家里,探访他这十二载不平凡的写书历程。

  姚金鼎出生于1923年10月。生于乱世的他自幼读儒书,喜读《资治通鉴》、《吕氏春秋》等历史典籍。参加教育工作后,更是对史学喜爱有加,案头、床头堆满了各类史学书籍。读史笔记一本又一本,文字卡片更是数不胜数。姚金鼎告诉记者,无论工作如何繁重,自己坚持每天两个小时的读史时间,希望能够探索历史兴衰的奥秘。

  1986年,63岁的姚金鼎退休后回到了老家,从此,便集中精力投入到读史研史活动中。或买或借,姚老废寝忘食地研读着《汉书》、《后汉书》、《资治通鉴》等历史典籍,并萌发续写《资治通鉴》明清部分历史的念头。

  1998年初,姚金鼎开始动笔续写《资治通鉴》。没有资料,他就到郑州等地购买;听说谁家有这方面书籍,他就前往求借。《明史》、《清史稿》、《中国近代史》都是他案头必读书。

  这一写就是10年。10年间,姚金鼎共写了明史6本,清史9本,堆放起来,足有1尺多厚。长期的案头劳动,老人累倒了。虽然住进医院,但他未放弃。病情稍一好转,姚金鼎就把身子靠在病床上,用哆嗦的双手写作。为了赶时间,他提前出院,最终落下中风歪嘴的后遗症。为了不因身体问题影响写书,姚金鼎特别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每天早晨坚持跑步、爬山。上午读书写作,下午累了就到田间散步,或到自己的小菜园里侍弄绿油油的蔬菜。十年磨一剑,2008年底,老人终于完成书稿。书稿有数十本之多,光打印费就3000多元。

  今年8月底,凝结着老人十二载心血的《续资治通鉴》明清本终于面世,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细算一下,我为此花去了省吃俭用的2万多元积蓄。”老人幸福中略带惋惜地说。

  “虽惊夕照霞临近,但喜桑榆志未休。”在简朴的书房,姚金鼎为记者演示了自己的电脑打字技术。随着老人微微颤抖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动,黑体二号字跃上电脑显示屏。姚金鼎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伴在年初花费3000多元购回一台电脑,试着练习打字,现在可以每小时打400多字。

  记者问及老人今后打算。老人说:“我已经开始编写《五帝三代纪》,全书计划写20多万字,已经用电脑写下6万多字。另外,还打算写一部《历代王朝盛衰灭亡纪》,预计20多万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