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外回流的清康熙御用战袍将首现国内拍场

2010年11月18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北京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公司获悉,在即将举行的北纬秋拍上,从海外回流的清康熙御用战袍将现身拍场,这也是在国内拍场出现的第一件康熙御用战袍。

  黄色云龙纹暗花缎面绵盔甲为康熙在位时的实战御袍,盔高29 厘米、直径21.7厘米。甲衣身长68厘米、肩宽42厘米、下摆宽84厘米。围裳腰围100厘米 、高92厘米。

  盔为钢质,盔梁上刻梵文,盔沿饰錾花金龙纹。盔顶立缨管,盔缨缺失。护项、护耳和护颈均为黄色云龙纹暗花缎面,内絮丝绵,上编缀鎏金铜钉。甲为上衣下裳式,由甲衣、左右护肩、左右护腋、左右袖、前挡、左挡和围裳(分左、右两块)11部分组成,穿着时由纽扣、皮条和丝绦连成一整体。其中护肩缀有鎏金铜板,护腋为云头状,前挡为腹部前方的一片梯形护腹装置,左挡设于腰间左侧,腰右侧因需佩箭囊,则不设这种装置。围裳分为左右两幅,穿时用带子联结系于腰间,两幅围裳的内侧膝盖处各系一块月白色素绸面内镶钢片的护板。此外,前胸、后背各悬圆形钢质护心镜一个。

  这套盔甲用黄色云龙纹暗花缎作面料(其外表曾敷青蓝色颜料,现脱落殆尽),内絮丝绵,通身钉缀鎏金铜泡钉,以增强绵甲的耐磨和防护性能。整套盔甲的边缘从外向内均为镶青色漳绒边、编结丝绦边和菱形鎏铜钉边各一道,颇具特色。

  据专家分析,盔甲的云龙纹暗花缎和月白色素绸的纹样及织物组织结构、长度为16厘米的袖口、青色漳绒边装饰及黄豆般大的小素光铜扣等诸多服饰要素,都是康熙朝宫廷服饰的典型特征,为这件服装的真伪和断代鉴定提供了十分翔实可信的依据。

  据悉,将于11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长城饭店登场的北纬秋拍,将推出中国书画、宫廷艺术、中外油画、古董珍玩等四个专场1000余件艺术品。 (记者岳瑞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