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0年11月18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1月18日电(记者 张雷杰)记者18日从山西省应县政府获悉,世界上现存最高的古代木构建筑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正式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宣传部主任刘亚飞告诉记者,目前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刘亚飞说,18日上午,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朔州市人民政府、应县人民政府官员以及国内外多名考古、文化专家正在对“申遗”工作的各项进程,释迦塔规划、申遗文本编制以及继续对释迦塔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出台保护释迦塔申遗的法律文本等内容进行讨论。

  据介绍,近几日来,朔州市人民政府邀请来自美国规划协会、国际遗产理事会美国分会理事、院士级规划师JeffreySoule带队的8人专家组已对释迦塔、博物馆、净土寺等“申遗”条件考察完毕,专家组认为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在建筑技艺和历史上具有惟一性、独特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在文化上具有传承性,完全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平面为八角形,外观六层,内构九层,结构精密,建筑奇巧,雄伟壮观,凝聚了中国古代匠师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

  佛宫寺释迦塔位世界上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