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跃文偷别人的小说?原是盗版书商偷换署名

2010年11月19日 09: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碧华

王跃文

  近日,湖南作家周碧华创作的官场小说《权力·人大主任》被指“预言湖南一个落马贪官”迅速走红网络,并被各大网站疯狂转载,仅两天时间,该小说在新浪网的官场商战类小说排行榜上,蹿至前十位。该书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可是,对作者周碧华来说,乐中也有苦,令他郁闷的是,前日晚他在散步时,居然发现自己的书“被易名”,自己成了“王跃文”。于是他在博客中发文:“王跃文偷我的小说?”

  周碧华说他有散步的习惯,17日晚,他吃过晚饭,出去转转,步行偶然路过一书摊,赫然见书堆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我的长篇官场小说《权力·人大主任》么?”于是,他迅速拿起来一看,大惊!他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书的作者竟然是著名官场作家‘王跃文’。”更令周碧华难以置信的是,除“王跃文”这三个字外,其它的文字全是他那本小说的足本。两本书对照,不同的是,“王跃文”的版幅小了很多,纸质也显得极为粗劣。书名一样,封面颜色一致,都是“江苏文艺”,同一家出版社。

  “跃文兄我是见过的,极仁厚的一个人,没有一身正气是不会写那《国画》而断送自己的仕途的,断不会干出这种偷鸡摸狗的事来,一定是不良商人借了他的名而盗了我的心血。”周碧华分析说,《权力·人大主任》自去年五月出版后,不到一个星期,北京市场上便出现了盗印本,只是那盗印本与正版一模一样,书的封面上作者也依然署名是周碧华。但盗版书改换作者,他还是头一次看见。

  发现自己作品署名被易名,周碧华问书贩:“这类书都来自哪里?”书贩说,全部来自北京。这让他感到很是惊讶,“看来,在北京有一个巨大的盗印集团,不排除各种势力纠集在一起,专门盗印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书。北京文化市场管理如此不力,作者、读者和正规出版机构,只能仰天长叹了!”对遭遇盗版,被偷换署名,周碧华表示,“《权力·人大主任》是与起点中文网签约了的,该网在作者不得将著作权转让给第三方等诸方面给予了严格限制,却无力保护著作者的权益,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有网友爆料称,《权力·人大主任》预言了湖南一贪官的落马。对此,周碧华本人也证实,“五年前,本市一位当权者与开发商勾结,市民敢怒不敢言。我身为记者,只能将这种愤恨巧妙地融入我的小说内容中。五年后,这位当权者果真落马,这正应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哲言。”不过,更吸引读者的,还是作品本身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作者希望能通过对典型人物的塑造,来描写现代人的“劣根性”。      蔡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