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密云庄稼地里“刨”出明代古堡(图)

2010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密云县新城子镇花园村,一座在庄稼地里坍塌多年的明代古堡近日完成抢险修缮,再现当年历史风貌。

  这座古堡名为黑谷关城堡,位于花园村东口,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为明长城的附属建筑。城堡呈长方形,坐南朝北,城堡南墙与长城相连,城堡东北角与黑谷关水关相接。经文物单位鉴定,该城堡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没修缮前,这里破败不堪,城堡就坍塌在老百姓种的庄稼地里,部分残破的城墙还影响了日常的出行。”花园村支部书记李振旭说。

  黑谷关城堡是明长城的重要关口之一。“听老人们说,当年关口的东西山十分险峻,只有黑谷关这里一马平川。这里有一个陆门、一个水闸,为的是阻止敌人的侵犯。进关便是兵营古城,古堡内东城有一个大戏台和关帝庙,西城为商贾之所。每到五月十三,为关公磨刀会,口里关外的各花会都云集于此,相当热闹。”村民王洪岭介绍。

  2007年,新城子镇请来文物专家为古堡“把脉”,经过实地勘察,制定了古堡的抢险方案。今年5月,抢修工程正式启动,该镇先后共投资350万元,对城堡的城门、角楼楼台和马面以及连接这三座建筑的三段城墙进行了修缮,工程共占地16500平方米,于11月份正式竣工。

  除了黑谷关城堡,花园村还有黑谷关长城、五虎水门和10余座烽火台等历史遗迹。同时,这个村还是密云县与河北省的兴隆县、承德县的交界地,以及“北京第一缕阳光的诞生地”。

  “可以说,这是从庄稼地里刨出的古堡。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古文化带动村里的旅游发展,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再现古堡的兴盛场景。”李振旭表示。近期,该村计划在古堡西城建设商品集市,卖村里的土特产,帮助农民增收;在东城搭建大戏台,为民俗旅游增加文化味,增添新亮点。 (通讯员吕吉 李小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