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画廊闹腾非行为艺术 似乎被拍卖行越俎代庖(2)

2010年11月19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欧美许多国家,衡量一个艺术家的身价不是看他获过什么奖,而是看与他签约的画廊到底是哪一家

  拥有属于自己的优秀签约艺术家,是现代型规范画廊的起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国的印象派画家创造了现代画廊的必要条件,因为这些艺术家被排除在主流艺术之外,需要建立一个新市场。通过有远见的人物,像著名画商杜兰·鲁尔的不懈努力,印象派做到了这一点。杜兰·鲁尔买下许多印象派画家积压的画,开了一家画廊专门展示和推崇他们的作品。当然,他的努力日后也得到了回报。

  在欧美许多国家,衡量一个画家的身价不是看他获过什么奖,而是看与他签约的画廊到底是哪一家。

  画廊之于艺术家,就像母亲之于孩子。世界顶级画廊无一不是把对艺术家的推广放在第一位,把赚钱放在其次。它们的目标是将代理艺术家的作品送到国际上最具实力的画廊、美术馆举办展览,帮助他们树立学术声誉,力争成为艺术家们的母亲画廊。而艺术家一旦进入这些画廊,也意味着进入了世界一级画廊系统,进入了世界级收藏家、美术馆的视野。像是有着“现代美术大收藏家”之称的韩国阿拉里奥画廊,推广艺术家的重要一环是大量购买代理艺术家们的作品,它曾一下子买下曾浩、王广义等人每人20多件精品,这种大量购买还包括从各大国际拍卖会上买回代理艺术家们的作品。为了能够让艺术家安心创作,它所代理的韩国年轻艺术家每个月还可以得到3000美金的生活和办公费用。

  至于画廊应该怎样挑选艺术家,上海煌杰画廊主持人高杰清坦言完全凭借自己的审美品位。“什么样的艺术家会与什么样的画廊走到一起,看眼缘吧!”事实上,煌杰画廊就没有追逐画廊跟风经营西洋画的大流,而是以经营中国画为主,并且在艺术家的挑选上体现了经营者一以贯之的偏好。高杰清认为,与其死盯一流艺术家,还不如用自己的眼光去寻找新的艺术家,再耐心花上一段时间将这些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推荐给藏家。他指出:“画廊培育艺术家,要有等个5年10年的耐心。”

    范昕

  倘若将世界级画廊分出个等级,那么有这么几家称得上公认的“航空母舰”——

  佩斯画廊(Pace Wildenstein Gallery):触角伸向中国

  从1960年开始作为波士顿Newbury街的一个小画廊到如今遍及切尔西57号街,西区25号街和西区22号街的大型画廊,纽约佩斯画廊幸运地成为了一些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的代表。

  佩斯画廊被称为“画廊帝国”,专门从事现当代艺术,代理了一个艺术界的全明星阵容,包括罗伯特·劳森伯格、大卫·霍克尼、查克·克洛斯、艾格尼斯·马丁等等,与之签约的中国艺术家是张晓刚和张洹。佩斯画廊现拥有超过200名艺术家的近500个展览,在这个过程中出版了200多条展览编目。2008年,佩斯画廊在北京798艺术园区设置新馆——“佩斯北京”。这是该画廊迄今为止唯一的分支机构,而且设置了画廊空间。

  高古轩(Gagosian Gallery):点石成金

  高古轩创始人拉里·高古轩被看作最具有经营画廊天赋的人物,积极进取和冒险激进的策略并行,一贯善于在其他画廊却步不前的地方大展身手。1980年,高古轩在洛杉矶建立第一家画廊。1985年,他在纽约SOHO艺术区建立“纽约第一个真正的画廊”。此后他开始全球范围内的狂飙突进,迄今在伦敦、纽约、罗马、雅典等全球9个最奢华的城市拥有一流画廊,即将在日内瓦增设第10家画廊。高古轩麾下几乎囊括近五十年所有最有名的当代艺术家,比如安迪·沃霍尔、德·库宁、村上隆和杰夫·昆斯,曾经数次改写拍卖史纪录。

  高古轩仿佛是艺术市场罕有的“第五元素”,具有点石成金的魔力。很多本来不太出名的年轻艺术家,只要被高古轩看上,就能“镀上一层金”,作品价格成倍增加。2003年,画家约翰·科林加入高古轩画廊后不久,作品拍卖纪录就被刷新到847500美元,而在此前他个人的最高纪录只是这个数字的一半多一点。格列·布朗在加入高古轩画廊之前,个人最高拍卖纪录是46000美元;但在2007年1月,他的一幅作品变成969000美元。

  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推广当代艺术教育

  蛇形画廊是英国最受百姓喜爱的画廊,一年接收参观人数高达75万人。它定期安排的教育、建筑和艺术项目是吸引很多观众的原因。

  画廊1970年由英国艺术协会成立,位于伦敦一个30年代的具有古典韵味的茶园内,蛇形这个名字取自于附近的蛇形湖。1986年Julia Peyton Jones,被指定为画廊的总监,她曾是戴安娜王妃的私人艺术顾问,与皇室有着渊远的关系,和戴安娜王妃一样,她希望走出沉闷的英式传统,将艺术活泼化。在她就职的20年里,蛇形画廊抛开固有的画廊模式,往推广当代艺术教育的方向靠近。蛇形画廊将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之前在肯辛顿花园建成新画廊,占地面积880平方米,取名蛇形萨克乐画廊(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成为伦敦新艺术文化中心。

  白立方画廊(whiteCube Gallery):为一件作品全情投入

  1993年白立方画廊由Jay Jopling创立于英国伦敦的Duke Street,44号的二楼内。Duke Street这条街是伦敦最古老的传统艺术交易场所。而白立方在这里成立时,画廊面积非常的小,基本上就如其名,一个白立方体般的空间。当时它被列为欧洲最小的画廊,但麻雀虽小,它却也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画廊之一。

  不同于其他画廊,白立方的原则是创建一个亲切的空间,艺术家可在针对性的环境内,只为一个想法、一个艺术家或一个项目而全情投入,并且由于那时空间很小,一般只能做一件作品,每个艺术家只有一次在画廊做展览的机会。这在商业画廊中无疑是特立独行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