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西方文化对话新视角:“圆脑袋”和“方脑袋”

2010年11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松波。李学仕 摄
周松波向北大校友会捐赠学术慈善募集款。李学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8日晚,德籍华裔企业家周松波在北京大学作题为“中西方文化对话新视角”的学术演讲。他认为,中西文化的差异好比“圆脑袋”和“方脑袋”,东方文化是灵性主义,重感悟,而西方文化是理性文化,重规则。就企业而言,实现中西文化在价值观上的融合,最终能实现“共赢”的局面。

  周松波长期游走于中西文化之间,他从亲身体会和深入研究两个层面了解到中西文化的差异,在探究中西文化的不同渊源的基础上,指出了中西文化的各自特征,并把中西文化的探讨概括为“方圆之探”。他把东方文化概括为灵性主义文化,把西方文化概括为理性主义文化。“或者更形象一点,把中国文化概括为‘圆脑袋’文化,西方文化概括为‘方脑袋’文化,”周松波说。

  周松波还把中西文化交流放在中西方企业文化交流的层面来探讨,从企业经营及商业合作角度归纳出中西方企业文化、做事风格等方面的基本差异,提出在企业经营和中西对话过程中,要讲究和谐与竞争的融合,人治和法治的融合,思维方式上讲究“重道”与“重器”的融合。既要注重宏观战略,又要擅长实际执行,既关注整体发展,又不忽视局部利益;既注重精确化,又具有必要的模糊性。他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实现中西文化在价值观上的融合,既能提高团队的整体竞争力和业绩,又能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和谐”文化环境,最终实现“共赢”的局面。

  在现场,周松波的三本著作《方圆之探——解码中西文化》、《灵性与理性——中西企业文化研究》、《商战新论——对抗的智慧与企业战略》首发,并进行慈善拍卖和现场图书售卖活动,所得资金全部捐赠北京大学校友会。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