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论群众文化:夯实“金字塔”的基座

2010年11月19日 14:4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倘将文化比作金字塔的话,那么,精英文化就是塔尖,而群众文化就是塔的“基座”。文化,其实最终是要落实到大众中间去的。否则,它就是空中楼阁,意义不大。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金字塔”之基座,是新时期文化建设面临的一个战略性课题。群众文化是落实公民文化权利的根本载体之一。如何认识公民文化权利的核心地位,如何界定公民文化权利的具体内涵,直接关系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基本任务、政策制定、实现途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群众文化无疑具有公共性质,它包含两个要素:一是保障群文职能部门如群众文化机构即文化馆、站的全民公益事业;二是大力加强公益文化建设。公益文化事业属社会公共服务范畴,是以公共经费为保障,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文化事业。群众文化的公共性,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文化客观要求所决定,亦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年艰辛探索并付出沉重代价得出的结论。文化本身的历史性、民族性、大众性、交融性,本质上所体现出的是公益性特征。诚然,市场经济体制下,部分文化产品可以是商品,可以采取市场经营,但若将群众文化彻底交给市场,既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也不利于公共文化权利的有效实现。

  群众文化的开展与繁荣,离不开群众主体的参与。当下,由于专业文艺团体多为市场化经营,生产难、演出难、生存难状况普遍存在。受市场规律和消费水平双重制约,群众的现场高雅艺术享受并非易事,专业文化活动与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严重脱节。“文化下乡”杯水车薪,“乡下文化”如饥似渴,可谓“远水不解近渴”。在构建和谐文化的今天,把搞好“文化下乡”与搞好“乡下文化”结合起来,让专业文化无私帮助和奉献于群众文化的“软件”建设,既是百姓的迫切需求,也是艺术家的神圣天职。网络文化是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产物,已成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文化活动、青少年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但若引导监管力度不够,网络文化在起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消极作用。对网络文化除加强监管外,更应积极引导,后者是根本。事实上,任何一种文化环境的形成,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和文化积淀的结果。群众文化涵盖农村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乃是专业文化之母体。因此,群众文化在和谐文化构建中的主体作用极为显著。

  群众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以及多姿多彩、共荣共茂之状貌,呈现“和而不同”的内核。群众文化的和谐功能是由群众文化的三大基本功能即宣传教化作用、普及知识作用、精神调剂作用组成,并通过三大基本功能的发挥达到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因为群众文化具备宣传教化、普及知识、精神调剂三大功能及其相互渗透、相互结合,过去和现在都对社会发挥着强大和谐作用,被誉为“心灵桥梁”、“精神纽带”、“人际关系润滑油”、“社会黏合剂”等。文化需求是社会成员的基本需求。和谐社会应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充分运用群众文化这个特殊载体,发挥群众文化普及性、实用性及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等特点,通过群众文化活动为群众开辟广阔精神空间,不断提高人们的素质;通过参与构建群众文化体系,从而提高社会的整体素养,促进我国社会更加和谐。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新形势下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发展思路上突出以人为本,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成果由群众共享;在发展要求上突出公民的基本权利,千方百计地满足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需求;在发展内容上突出先进文化的成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化消费;在发展方式上突出广泛性要求,使社会各阶层不同人群公平均衡地享有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群众文化功不可没。 “和”乃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和重要特征,“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目标。和谐的文化精神生发于我国民族文化之沃壤,贯穿于中国各个时代、各个流派的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价值观,和为贵、泛爱众的处世哲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都在我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得到充分体现。群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从原始社会先民的生产劳动中诞生,寄托着先民的美好社会理想,洋溢着和谐精神。从远古先民留下的石器、陶器、岩画、神话、歌谣乃至历代民间故事、民间歌舞、民间戏剧等浩如瀚海的群众文化作品中,均凸现着非常丰富的和谐、融合、和睦、平和的思想和审美观念。特别是环绕我国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的各地形形色色庙会等,万民同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饱含着人们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由于向全社会无偿或低偿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能从市场上收回成本,更谈不上盈利,某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公共性属性毋庸置疑。由于公共文化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世界各国都采取特殊政策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及服务。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考虑的重点就不是盈利,而是普及对公众的艺术教育,提高公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艺术素养。为此,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煞费苦心地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在艺术节正式开幕前3天,特地为26岁以下年轻人举办免费音乐会;每场正式演出,即便像开幕音乐会这样的热门节目,仍会保留50张票留待演出开始前一小时,以每张5英镑的价格售出。再如许多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公园都在某些时段供公众免费参观游览。在此意义上,能否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乃是现代社会衡量政府能否有效履行应尽职责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具有极为重大的社会意义。

  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创造,乃是全体公民的文化权利。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也有享受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权利。满足公民文化需求,促进公民文化权利的充分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优良的文化产品,乃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中很大一部分,具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性质,这是由文化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文化产品作为人的精神活动的产物,有着历史的、伦理的、审美的多重精神内涵,负载着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对公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重要影响。对整个民族而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根;对城市来说,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风骨和灵魂。特别是公益性文化事业直接为公众服务,具有全民性和健康文化价值的导向性,其存在和发展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巨大推助作用。

  周思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