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学家:颁金节是满族的诞生日 代表吉祥尊贵

2010年11月19日 14:51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沈阳市举行纪念满族颁金节375周年座谈会。颁金节是一个什么节?为什么有这么长的历史,与沈阳有什么关联?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核心提示

  “颁金”代表着吉祥和尊贵,由满语音译而来,与金银财宝无关,有“生”、“生机勃勃”之意,因此颁金节即满族的诞生日,而沈阳则是满洲的诞生地。

  11月17日,沈阳市举行纪念满族颁金节375周年座谈会。颁金节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为什么有这么长的历史,与沈阳有什么关联?为什么只有满族过颁金节,这个节日与“金子”是否有关系?带着这些疑问,11月18日,记者采访了沈城著名民俗学家刘振超、齐守成。

  每年公历12月3日为颁金节

  据专家介绍,每年农历十月十三是满族的颁金节,即满族“族庆”之日。在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满族同胞都以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颁金节的历史可追溯到清初,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清太宗皇太极在沈阳发布谕旨,正式改族名“女真”为“满洲”(简称满族),标志着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的形成。1989年,在“首届满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正式把公历12月3日定为颁金节。

  沈阳是满洲的“诞生地”

  刘振超表示,清太祖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后,建立了地方民族政权“金”,历史上称为“后金”。统一后的女真,需要有个新的族名,于是皇太极于1635年农历十月十三这一天下诏废止“诸申(女真)”的旧称,定族名为“满洲”,后来简称满族。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刘振超向记者介绍说:“皇太极在位期间很有作为,在变革和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将族名改为满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适应女真族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为大清建国做准备。

  “颁金”是满语,代表着吉祥和尊贵

  “颁金”代表着吉祥和尊贵,由满语音译而来,与金银财宝无关,有“生”、“生机勃勃”之意,因此颁金节即满族的诞生日,而沈阳则是满洲的诞生地。

  满洲取吉祥、幸福之意,满洲形成后,进一步加强了族内的联系,成为加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个纽带。刘振超说:“满族不但统一了族内的联盟,形成核心,还加强了与蒙古族、藏族的联系,这都为后来清朝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颁金节是满族最盛大的节日之一

  齐守成说:“历史上的颁金节标志着女真各部落的统一,可以说是清朝统一全国的历史性开端,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因此颁金节也是满族最盛大的节日之一。这一天,满族人纷纷聚在一起,组织起文娱、体育等活动。不仅穿起旗袍等民族服装,还跳起民间传统舞蹈,唱起民间歌曲,开展各种庆祝活动。许多满族的艺术家还表演精湛的技艺,同时,还要准备奶茶、萨其玛、打糕、金丝糕等满族特有的民族食品。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齐守成表示:“颁金节是满族约定俗成的族庆之日,满族的民族特色在这一天将得到充分的展示。”

  本报主任记者李彤 见习记者张娇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