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可可西里—裴竟德生态影像摄影展”在京展出

2010年11月1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9日,《可可西里—裴竟德生态影像摄影展》在北京“大众影廊”展出。环保志愿者、自由摄影师裴竟德先生希望通过这些美丽的自然影像,让大家了解那些生活在海拔5000米的雪域精灵和它们的生存环境,用美丽的动物影像推进人们对这一地带物种的认识,进而唤醒更多人保护自然的意识。

  可可西里自然环境极端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带的一半,被称做“人类生命禁区”,是生态和环境最脆弱的地区。由于受外界干扰很少,可可西里至今仍然保存着较为原始的自然生态,一直以来给人以神秘、苍凉的感觉。如今这片世界第三,中国最大的无人区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从2005年开始,摄影师裴竟德连续六年深入可可西里腹地拍摄当地的生态、记录当地的生态变迁,并立志穷其一生拍摄完成一部全面的《可可西里生态影像志》。 “影像志”的主要拍摄内容为生态地貌跟踪、野生动植物 、人文纪实和风光四部分。他说:“拍摄可可西里的生境变化,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其价值,想想看如果连续拍摄50年甚至更长,将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件事,这样的事一生做成一件足矣。”

  六年的拍摄生涯中,裴竟德遇到很多常人难以遭遇的艰辛和危险,沼泽中陷车五天四夜、零下40度的低温中冻伤了脚趾、孤身被狼跟踪、被棕熊撕破了帐篷……很多时候都命悬一线,但这些丝毫不会影响他的拍摄热情,反而让他有了战地摄影师的感觉——紧张、刺激、惊险。他说“我喜欢这种感觉,拍摄有力量、有深度、能影响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的照片是我努力的方向”。 “影像志”是纯粹的公益环保拍摄项目,没有任何收益,裴竟德的拍摄条件也极端困难。朋友们戏称他是 “四无”人员:无车,没有用于拍摄的越野车;无器材,自己没有用于野生动物拍摄的“大炮”及用于极端环境下的顶级机器,几年来所使用的器材由尼康公司无偿提供使用;无拍摄经费,没赞助,靠自己的积蓄及亲友支持;无组织,孤身一人单打独斗,如果有一天在那“牺牲”了, 别说当烈士,是否有人知道都得看运气。

  多年的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在《中国摄影》、《华夏地理》等国家级、省级报纸杂志发表摄影作品数百余幅,受到读者广泛的好评!六年坚持拍摄《可可西里生态影像志》的事迹,被多家杂志、报纸、和电视媒体报道,数百家网络媒体转载。拍摄的众多图片获得了包括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在内的摄影奖项,并于2009年全球首次拍到了藏羚羊产崽的珍贵镜头,同年拍摄的《青藏铁路边的藏羚羊》被用在 “西藏自治区主席反驳‘青藏铁路破坏西藏生态环境’说”的文章中作为点题图片,平息了一场环保话题的争论。裴竟德本人也获得中国环境保护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的 “2009年度‘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

  本次展览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众摄影》杂志社联合主办,大众影廊承办。展出时间为2010年11月19—11月29日。展出地点: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三联书店首层东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