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镇江农家女20余年搜集古瓷片筹建“标本馆”

2010年11月1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镇江11月19日电(鞠永平 王致同 王春龙)镇江市丹徒新区36岁的农家女刘琴, 20多年来,一直寻找搜集湮没在田间地头、农户宅基地底下和建筑工地上的古代残瓷片,总量达6000片之多,从原始青瓷到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的应有尽有。为向人们展示我国博大精深的古代陶瓷艺术,以及向收藏古董瓷器的藏家提供实物借鉴,目前她已着手在自己家中筹建“古瓷片标本馆”,力争2011年元旦向人们展出。

  今天上午,记者在丹徒新区谷阳镇西麓村刘琴家,观看了她收藏的部分瓷片,这些五颜六色、精彩纷呈的古代瓷残片,囊括了全国各大窑口的官窑器及民窑产品残片。主人己将这些古瓷片通过切割机,对部分带有文字和图案的青花瓷进行了边缘切割和整理,目前已分门别类整理出画有人物、山水、花鸟、动物、虫草、诗词、书法等各大系列瓷片,每种均有数十片。其中仅各种不同式样的明清“寿”字图案青花瓷片,就达百片之多。其它瓷片,她将邀请市内外瓷器鉴赏家,来她家帮助论证、断代,以加以整理和陈列。

  刘琴告诉记者,她十五六岁时,一次夏日暴雨后赤脚走在乡间的田埂上时,无意间踩到了一块刚被雨水冲出土的瓷片,对瓷片上面美丽的青花图案和底座上写有的“大明宣德年制”字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从此便爱上了古瓷片收藏且一发不可收。每到农闲时,她随身带着挎包,不是到田间地头搜寻,就是到城乡建筑工地,穿着皮鞋踩在瓦砾堆里寻找、捡拾。为了弄清楚这些瓷片的来历和本性,她不仅购买了数十本陶瓷专家的专著和上百张讲课光盘,一遍又一遍地阅读、观看、研究,还经常向镇江古玩鉴赏家郭应楠、郑茂林等人请教。近几年来,她又自费去北京、上海、景德镇等地,聆听了叶佩兰、张浦生、白明、黄云鹏等我国著名古陶瓷专家讲课,拜他们为“师”。

  据了解,由于刘琴性格谦虚温和,勤奋好学,镇江许多古玩收藏家、鉴赏家都乐意与她交朋友,有的甚至去外地古窑址参观考察时也邀请刘琴同行。目前,刘琴已参观了著名收藏家白明的“瓷片博物馆”, 到过了江西的景德镇、河南的登封、禹县、浙江的杭州、上林河等地,对临汝窑、越窑、龙泉窑、哥窑、南宋官窑等古窑址进行过实地考察。从而,增长了鉴别古瓷品的知识和才干。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