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论坛探讨“鲁迅的艺术世界”

2010年11月19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应妮)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0鲁迅论坛——鲁迅的艺术世界”19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开幕。与其他鲁迅先生的研讨会不同,本次论坛的的中心议题是“看鲁迅的艺术世界,谈大师的养成与中国文化艺术的创新和未来”。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在致辞中指出,鲁迅是二十世纪中国思想文化和文学的一面旗帜。学习和研究鲁迅的思想,继承和发扬鲁迅先生的人文精神,进行文化创新,对于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对于中华复兴、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未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表示,鲁迅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核以及鲁迅精神所承载的多维而立体的智慧空间,不仅体现在鲁迅先生对推动文化进步和文学创作研究做出的巨大贡献,也反映在他对艺术的深刻感悟和研究中。因此,开掘鲁迅的艺术世界,探索艺术对一代大师养成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思考艺术在继承鲁迅精神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不断走向创新和未来所发挥的作用等,是鲁迅研究者和艺术研究者共同追寻的道路和目标。

  此次论坛以“鲁迅的艺术世界”为主题,以“看鲁迅的艺术世界,谈大师的养成与中国文化艺术的创新和未来”为中心议题,深入探讨鲁迅在艺术方面的精深造诣。鲁迅的文学创作与其它艺术领域的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对鲁迅在美术、书法等领域的成就,以及他对木刻、戏剧等艺术的兴趣与研究,进行深入剖析。鲁迅的艺术修养和强烈的创新精神,是他成为大师的重要动因。

  近年来,在鲁迅研究界不断涌现出多视角、多维度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从多个侧面凸现出对于鲁迅作品的相关研究在21世纪的新发展。走向21世纪的鲁迅研究,应以更加开阔的研究视野、科学的理论思维、扎实的研究功底为世人揭示出活在21世纪的鲁迅精神。

  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周令飞、中国文化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潘维民、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80后作家张悦然等人参加了研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