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沉睡"古琴放声杭城 香港琴迷千里赴会"凤凰和鸣"

2010年11月20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记者 江耘 见习记者 陈佳)11月19日晚7时30分,在“凤凰和鸣”——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唐代雷琴演奏会上,三千年的唐朝古琴,在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戴晓莲的弹奏下,发出了“沉睡”后的第一个音符,也开启了中国博物馆界用馆藏文物作为演奏乐器的先河。

  来自香港的琴人谢俊仁则千里迢迢来到杭州,为的就是过把“唐琴隐”,“我们在香港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唐代的古琴,平时我弹的是明代的古琴和这个差远了。” 谢俊仁表示,这次演奏会不但是古琴爱好者的一次聚会,更是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他希望以后经后可以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解到更多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记者在演奏会现场注意到一个细节,演奏会还没有开始,观众们都非常自觉得将手机调成了静音或者关机状态。整个演奏会过程,除了一曲终了后雷鸣般的掌声外,几乎鸦雀无声。“这么神圣的音乐,让我们不忍心,也不想让它留下一丝的遗憾。”现场观众王女士表示,第一次这么全身心得被某种乐器发出的声音吸引,让人在某一刹那忘记了现在。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幸运的,很少有人有机会亲眼目睹文物的实用价值。现场弹奏的曲子都是唐代的古琴经典曲目,不经意间就会把人带入唐朝时代。”古琴爱好者谈少飞道出了所有音乐爱好者的心声。

  而这一点恰恰也是来自美国的古琴家唐世璋最爱古琴的原因。作为一个美国人,在精通西洋乐器的同时,对古琴有着非常深的感情,“我谈了30多年的古琴,中国三千年文化让我陶醉。”

  在演奏会现场,唐世璋以一曲《杏坛》让不少古琴爱好者折服。精彩的演绎和精湛的技术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弹到动情时,黄世璋更是哼唱起来,可见他对古琴的热爱不一般。

  “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文物的一种方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继承人龚一表示,就像许久没有盖的被子要拿出来晒太阳一样,把古琴的声音展现出来,也会对古琴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据了解,此次演奏会邀请了分别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的14名当今海内外古琴艺术界深具威望和影响力的古琴大师前来弹奏。《二泉映月》、《梅梢月》、《高山》、《忆故人》、《平沙落雁》等古曲,构筑起了一场视听盛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