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阳光新疆”写生展

2010年11月20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刘舒凌)20日,“阳光新疆——新疆美术写生汇报展”在此间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82位艺术家今年赴新疆写生创作的260余件作品,与特别征集的中国老一代艺术家叶浅予、黄胄、全山石、詹建俊、哈孜•艾买提、克里木•纳斯尔丁历年来新疆写生精品同堂展出。

  此展为明年中国美术馆“天山南北”大型展出的前奏。

  当天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宏伟的一层展厅中,莽莽昆仑,天山南北,奇幻壮美的山川,各民族纯朴豪迈的民风,造型奇俊、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古代丝绸之路璀璨丰厚的文明遗存,在一个个画框中呈现。数百位北京艺术界人士应邀而来、流连其中。

  中国美协主席、名画家刘大为曾6次到新疆,画了不少写生。他说,每次到新疆都有新体验和新收获,感动于人的善良,景的醉人。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知名版画家吴长江表示,中国美协组织此次规模庞大的美术写生团,传达出美术家共同心愿,就是希望各民族友好和谐相处,各民族文化更深层次交流。

  据介绍,历史上表现中国边疆各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被称为番族门。现代伊始,各画种画家纷纷赴边疆采风,以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宗教信仰入画,留下了大批经典作品。

  200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划举办“灵感高原──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首次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对青藏高原和川康地区生活的藏、羌、彝等少数民族题材创作进行系统的梳理,具历史文献价值;收集、汇总以某一地域为背景的经典作品,拓展艺术表现空间,探索新的绘画语言和技法,以推进建构具有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体系。

  今年6月2日至14日,8月20日至30日,名画家刘大为、冯远、吴长江、刘健领衔的70余位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画家赴新疆写生,先于20日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办“阳光新疆”写生展,明年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天山南北——新疆全国美术作品展”,系统展示新疆题材美术作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