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老戏种蒲剧《山村母亲》反映城乡冲突(组图)

2010年11月2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蒲剧《山村母亲》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0日电(蒲波) “有观众用小平车推着老母亲翻山越岭前去观看,”20日上午,在蒲剧《山村母亲》进京巡演的发布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对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蒲剧来说,现代戏《山村母亲》成为戏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据介绍,6年里,蒲剧《山村母亲》演出了600多场,下乡、进城、跨省表演,参加中国戏剧节的评选,让山西境内外的观众都为之感动,2009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山村母亲》讲述一名乡村母亲豆花为了儿子全宝走出大山不惜忍辱负重。在剧中,豆花砍荆棘编箩筐,供儿子到山外求学。儿子大学毕业后,为了让儿子顺利和城里人结婚,她宁愿让儿子撒谎说自己“不在人世”,后又以保姆的身份进入儿子的新家庭照顾小孙子。经过几多风波,农村和城市两个家庭最终达到和谐。

  有剧评认为,该剧通过矛盾冲突,将社会转型期的城乡人际关系演绎得淋漓尽致,折射出冲破城乡社会二元结构藩篱是时代发展的必要要求。另有剧评认为,这部戏是反映城乡冲突,呼唤户籍改革。

  11月23-26日,《山村母亲》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北京大学巡演。母亲扮演者、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团长景雪变谈到此次进京巡演时表示“不担心”,相信北京观众会喜欢这部戏。给景雪变信心的是600多场演出中观众的热情和感动。据此前报道,有观众用小平车推着老母亲翻山越岭前去观看,甚至还有观众手捧父母双亲遗像观看。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