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昌人"遗址发现钻孔驼鸟蛋壳 距今约1.3万年前

2010年11月20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1月20日电(记者 朱晓娟)在2010年国家文物局立项的灵井许昌人遗址的考古活动中,灵井考古队最近在遗址上文化层发现2件钻孔的驼鸟蛋壳。经国内外专门年代测定机构的测定,年代为约距今1.3万年。

  20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灵井考古队领队李占扬研究员介绍说,此次发现钻孔的驼鸟蛋壳片呈浅黄色,一件保存完好(3×2.3厘米),一件略残。形制均为长方形,有二孔,一大一小,采用对钻方式,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万年前的钻孔例证。

  据李占扬研究员介绍,国内出土钻孔驼鸟蛋壳的其他遗址主要有北京山顶洞、宁夏水洞沟等,但两遗址出土的标本均为单孔,较为残破,而灵井的标本为双孔对钻,制作十分精细。更为难得的是,在发现钻孔的驼鸟蛋壳仅几厘米的地方,发现一枚用玛瑙石料做的钻,其上有使用痕迹。通过现场比对,这件钻正适用于其中较小的孔。这种配套的组合工具同时出现,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另外,同时发现的还有一枚非常完整的小骨棒,表面光滑,十分精致,有较强的吸水性,也和2009年发现鸟雕作品一样经过火烤。这个小骨棒国内外目前还没有可对比的同类,它的用途尚不清楚。

  李占扬研究员说,2件钻孔的驼鸟蛋的发现表明在一万多年前的灵井一带,原始艺术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位于河南省许昌市的灵井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已出土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和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等文化遗物3万余件。2007年12月和2008年5月,该遗址两次发现距今8万-10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和头骨化石,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