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创3亿零8百万拍卖天价

2010年11月20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书圣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作为重磅拍品,在今晚举行的嘉德秋拍宫廷专场中以3亿零8百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古代书画的又一天价成交价格。

  自黄庭坚的《砥柱铭》于6月初拍出4.36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之后,中国古代书画市场骤热。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自此次嘉德秋拍预展以来就广受关注,此番经过多轮竞价,最终飚至3亿零8百万元成交,全场震动。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最早见于《宣和书谱》著录,后刻入北宋著名的丛帖《绛帖》,当时共有九行,后被一分为二,即将于中国嘉德秋拍亮相的为前半部,共四行四十一字。据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女士介绍说:“乾隆帝盛誉本贴‘可亚时晴’,媲美‘三希堂’瑰宝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民间流传王羲之高古摹本无出其右。”此帖经乾隆二次题识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且历经多位收藏家收藏,流传有序,极其难得。

  王羲之真迹早于不存于世,唐代的精摹本历来已被当作真迹看待。由于年代久远,且本帖享盛名久,和王羲之其它墨迹一样,对它的摹刻年代就有不同推断。有称为宋摹的,也有疑为米芾所摹的,而更多的则定为唐摹。它著录极多,并一再被刻入各种丛帖中,元以后的公私藏印及流传历历可考与可靠,其珍贵性不言而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