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进玉雕之乡:做玉器需要心细、胆大、耐性

2010年11月21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书萍与她的玉雕作品

  秋日的伏牛山区晴空万里,万林尽染。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村的张书萍一大早便来到琢玉制作点,开始了一天的玉器琢雕活儿。

  今年51岁的张书萍自1977年高中毕业后就拜当地有名的玉雕大师王昆玉为师,专攻玉雕。石佛寺村里像是一个玉石的王国,一条街的两边,地上摆的是玉器,店铺里摆放的也是玉器。五颜六色的玉器饰件、摆件,红的似朝霞,黑的如乌金,白的像冰雪,绿的若秋波。大有丈余,小如青豆,可谓不行蜀道不知山高,不来石佛寺不知玉多。

  说起石佛寺村的玉器,张书萍可谓如数家珍。这里的玉器制作起源于两汉时期,真正蜚声天下是在明清之时。古时石佛寺村为通商的重要驿站,附近方城县产一种名叫独山玉的玉石,因此,很早就有制作玉器的习俗。随着印度佛教的传入,当地兴建了一座石佛寺,而佛事器皿因路途遥远无法从外地运来,当地人便用独山玉制作玉雕佛事用具。

  经过多年的磨练,张书萍已经掌握了娴熟的玉雕制作手艺。玉雕工艺的头道工序是轧垞,俗话叫“开胚子”,依据石块的纹路、成色和玉石中的含量,再切成大小不等圆、方、长、三角、多边、厚薄不一的料块,然后雕刻。这是玉器雕刻过程中最难掌握的一个环节。制作者需要在操作台前,手边放着大凿小凿、花扳、刻刀、磨石、砂布等数十种工具,按着制玉思路,或挖眼钻洞,或琢刻花纹,全身力气都用在手腕上,全神贯注地雕琢,玉器成形后还要进行研磨。

  不是心细、胆大、耐性的人,是做不了玉器这一行的。张书萍给我们介绍说,制作玉镯时,先要对玉石进行“开膛”,做成一个内膛形如手镯的初形,然后掏膛,再对玉器初形进行压型,即精雕细琢。手镯成形后,抛光工序也很讲究,经老艺人打磨抛光后的手镯,清亮、透光,有泼动感,虽石质没啥特别,品质却显得上乘。

  现在,张书萍制作的玉器已有首饰、花卉、神像、炉熏等120多个品种。石佛村制作玉器加工点达到97户,已是户户做玉器,家家机器声。

  今年初,张书萍收来了一块长50厘米、高60厘米、被认为是“废料”的玉石,她看了一眼,心里一惊:这不是红云厚土上的“太阳颂”吗?她连夜加班切石、雕刻、压型、雕做、抛光,很快一件命名为《太阳颂 》的玉雕就诞生了。后来,这件作品被省里有关部门收藏。

  近年来,在石佛寺村玉雕业兴盛的同时,镇平县的玉雕饰品销往20多个国家及地区,成了远近闻名的玉雕之乡。从业人员达10余万人,玉雕加工户2100家,年产销玉器摆件占全国的七成、挂件占全国的四成以上,也吸引了许多玉雕爱好者前来这里参观旅游。黄守部 魏天戈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