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百万册古籍待修复 高水平修复师全省不足5人

2010年11月21日 10: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籍修复专业学生在练习修复古籍。(图片由金陵科技学院提供)

  江苏100多万册古籍亟待抢救性修复,可高水平修复师找不出5人

  于英杰

  江苏公共图书馆馆藏古籍现有近100万册古籍亟待抢救性修复,这些古籍如果经过“医生”的揭、洗、补、衬、裱,就能奇迹般地恢复原貌。这样的“医生”指的就是古籍修复师。可目前高水准的古籍修复专家还找不到5个!针对这种状况,2004年起国家在江苏、上海、北京开展试点,专门培养古籍修复人才。与南京图书馆合作的金陵科技学院开设国内高校唯一的古籍修复专业本科班,年底全国首次文献修复师考试在这里举行,届时诞生的数十名古籍修复师,将为全国的古籍修复注入一针强心剂。

  古籍修复探秘

  要求高!治“书病”也得“望闻问切”

  古籍的各种破损、污渍等被修复艺人叫做“书病”。古籍修复师视书为孩子,所以修复如看病,古籍修复师一直被看成是“古籍医生”、“古籍美容师”。

  “就像给病人看病,古籍修复也需望闻问切。”南京市图书馆副研究员周苏阳告诉记者,望,指的是检查古籍的破损、污渍、纸张、绢帛等材质的现有情况;闻,指的是通过气味判定,纸张的矾化程度、有无霉烂;问,指的是要询问书籍来历,客户不同的居住地域也决定了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切,指的是修复师傅抚摸和检查书籍材质的保存状况,纸张的薄厚、是不是曾经有修复。

  “国外只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才能从事古籍修复工作!”金陵科技学院古典文献系主任葛怀东说,古籍修复就像鉴赏文物一样,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古籍修复师必须认真学习出版学、目录学、古汉语、古文字、印刷、美术、字画、化学等各种学科知识,是的的确确的复合型人才。

  讲究多!调浆糊要看着稀摸着黏

  在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几十位古籍修复专业的学生正紧张有序地低头忙碌着。记者看见,每位学生的桌面摆放着一套特殊的工具:锥子、镊子、毛笔、大头针、宣纸、文件夹……

  “我这本书薄,要求修复用纸越薄越好,粘结到原书页上要自然,等修复完了不能超过1毫米,不然就要返工了。”三年级古籍修复专业的李佳俊笑着说。

  整个过程中,最让记者吃惊的则是调制浆糊的“诀窍”了。已能在外面图书馆参与古籍修复的四年级学生朱煜正在调浆糊,只见他把一定比例的小麦淀粉倒入碗里,先用冷水调开以免出现疙瘩,然后,一边搅动,一边倒入滚烫的热水,随着热水的倒入,他的搅拌速度越来越快,“这个速度很重要,越快浆糊调制得越均匀,越能达到‘看上去很稀,摸起来很黏’的水准,如果速度、火候掌握不好,调制出的浆糊太黏了,用来修复古籍时,粘结的纸张就会皱皱巴巴的。

  当然,古籍修复的纸张也很有讲究。周苏阳说,从颜色上看,一定要比原书的略淡一些。

  古籍修复现状可

  高水平修复师全省还不足5人

  “我曾带过十几个徒弟,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还在南京市图书馆工作的只有两三个,其余的都不干了。”今年57岁的南京市图书馆副研究员周苏阳脸上掠过少许无奈。

  周苏阳从1989年跟从师傅学习古籍修复,先后参与过敦煌卷子、《东家子》等多部珍藏古籍的修复。经过21年不断摸索,如今无论是破损到什么程度的古书,只要在她手里动一动“手术”便能完好如初。不过,现在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古籍修复师,也只有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十几位老师傅了,而他们也都即将退休,整个江苏还找不到5个。

  修复完5000万册古籍要数百年

  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古典文献系主任葛怀东介绍,普通的古籍修复一般把书拆成分页,经过补洞、喷平、倒页、折页、捶平、压实、钉纸捻、齐栏、修剪、打磨、装订等10多种工序即可;但遇到纸张长霉或酸化,则还需要增加一些更复杂的步骤。由于整个过程全部采用传统的纯手工修复,因此古籍修复速度非常慢。

  作为古籍修复的高手,周苏阳告诉记者,一本受损程度较高的古书,一天下来只能修复几页,而一册古书通常100余页,按这个速度,修好它花个十天半月很正常。可以想象,全国不足百人的古籍修复人才,即使全部投入,要修复完5000万册古籍,也要几百甚至上千年。

  修复一页古籍市场价10元

  周苏阳告诉记者,07年曾有私人收藏家找她修复破损古籍,面对40元一页的修复价格,对方不假思索一口答应。“即使是普通的修复,一页的市场价格也通常在10元左右,遇到损坏极为严重,修复难度大的,开价也高,在我印象中,前几年无锡图书馆找人修复一本二三十页的古籍,代价是1万多!”随着近年来收藏市场的火爆,民间对古籍收藏愈发惹火,古籍修复的价格还会上涨。

  葛怀东透露,就算按每页8元的成本价格修复,完成一册古籍修复的费用要上千元,那些厚的、修复难度大的更不用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