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郎世宁《纯惠贵妃像》:中国“蒙娜丽莎”(图)

2010年11月21日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翰海2010秋拍油画雕塑专场将推出郎世宁的油画作品《纯惠贵妃像》。它绘于乾隆初年,距今已300年,是存世最早的中国油画之一。无论是对于中国古代美术史还是中外艺术交流史而言,都是极具价值的文物。此件稀世珍宝原陈列景山寿皇殿,1900年散失海外。

  这是一幅油画仕女肖像,既没有明示画中人物的身份,也无画家署名。从衣着装束来看,画中的青年女子仪态端庄,头戴貂毛冠,身着黄底绣团龙袍服,佩戴着晶莹硕大的珍珠装饰,表明了她出自宫廷的高贵身份。

  人像虽是正面,但立体感明显,画家显然深谙人体骨骼肌肉的组织关系,用一种淡化明暗对比而又不失清晰的方式交代出面部的五官结构,在表现容貌特征的同时赋予人物一种优雅温润的气质内涵。这些特征似乎代表了画家的创作标准和审美原则。清宫之中,从康熙年间起就陆续有西洋传教士画家供职,而这件作品,画艺高超,所显示出的艺术水平非首席西洋传教士画家郎世宁莫属。

  这幅油画肖像对于清代宫廷历史而言是史实的记录,对于艺术史而言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见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