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忻州连续发现古代墓葬 内藏辽金时期八面幢铭

2010年11月2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忻州11月21日电(张雷杰 郭小强)记者21日早间从山西省忻州市文物管理处证实,继10月31日在忻州市秦城乡河拱村附近发现的辽金时期古墓葬后,又于20日发现的一座砖砌古墓葬属东汉晚期。

  据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郭银堂介绍,10月31日下午,在忻州市忻府区秦城乡河拱村附近,中铁25局大同到西安客运专线第三项目部承建的顿村隧道南出口处,施工工地现场发现一座辽金时期古墓,并挖掘出一通辽金时期八面幢铭。之后,11月20日又在该古墓葬东南方向1公里范围内又发现一座砖砌古墓葬。

  当日,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着保护性发掘,墓室已经出露。在该墓室中央已发掘出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硕大陶罐,两考古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清理该陶罐周围的土。

  在现场记者看到,墓葬呈东西走向,墓葬从东到西依次为斜坡竖穴土坑墓道、砖砌拱券形甬道、砖砌(三横三竖)结构墓室。墓室由主墓室和两个耳室三部分组成,主墓室约5平方米,南北两侧两个耳室约3平方米。

  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李培林介绍,为配合大西高铁施工,考古人员在这沿线进行考古勘探中发现此墓葬。在近日开始发掘到距地表2.5米处时出露墓葬轮廓,后又现场挖掘发现墓葬已受到早期人为破坏,墓顶和墓室四壁砖砌坍塌严重,主墓室顶部形制不明,南北两侧的耳室从现存壁面看为长方形拱券顶墓室,墓室及耳室由长方形单面绳纹砖砌筑;墓葬随葬器物已发现有扰乱填土中出现浅绿釉陶器残片、一个已破碎陶质耳杯(酒器)、出露一直径约为50厘米的陶质绳纹罐、一个已破碎的陶缽。

  21日早间,李培林说,从现在的清理发掘情况看,此墓葬初步断定为东汉晚期(距今近1800年)。此座墓葬形制及随葬品对于进一步研究忻定盆地东汉晚期埋葬习俗、经济、文化提供了新的资料,很有研究价值。

  在中国古代,幢铭与墓碑的作用相似。31日出土的辽金时期八面幢铭材质为青石,幢铭下粗上细呈柱状,重300多斤,上面直径为40厘米,下面直径为45厘米,高80厘米,平面呈八角形,主要内容刻有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和墓志铭,其中一面为线刻菩萨像图案,栩栩如生,另外一面落款处为金泰和三年(即为公元1203年,距今807年)。

  郭银堂说,经文和墓志铭合二为一地刻在八面幢铭上,这种幢铭在山西忻州还是首次发现,极具研究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