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斯科市民缅怀托尔斯泰 向作家的雕像献上鲜花

2010年11月21日 14: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的莫斯科,阴雨绵绵,但仍有不少市民前往位于市中心的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向作家的雕像献上鲜花,以表达对这位大文豪的缅怀之情。

  100年前的今天,托尔斯泰在离家出走途中因感染肺炎在阿斯塔波沃火车站与世长辞,享年82岁。他的众多作品,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至今仍受到全球读者的喜爱,并被多次搬上银幕。俄著名托翁研究家列米佐夫说:“如今,全球对大师作品的兴趣再度呈现井喷之势。”

  近日来,俄全国各地纷纷举办活动,纪念这位文学大师。俄国家文化电视台本周在黄金时间连续4天播放纪录片《寻找托尔斯泰》,介绍他的人生经历、文学创作及思想探索之路。

  20日当天,莫斯科托尔斯泰博物馆推出了介绍托尔斯泰与妻子索菲亚的展览《他与她》,展出托翁不少珍贵手稿及他为感谢妻子4次为他誊写《安娜·卡列尼娜》手稿而赠送的钻石戒指。晚年,托尔斯泰由于人生观、世界观发生变化,夫妻二人从相濡以沫到两心渐远,最终导致托翁离家出走。

  博物馆还专为孩子们开设了托翁儿童故事音乐会和“蚂蚁学堂”。步入位于地下一层的教室,众多可爱的学龄前儿童一边兴致勃勃地玩托翁小时候最喜欢的小蚂蚁游戏,一边听老师讲述作家幼年的故事:“哥哥尼古拉告诉小托尔斯泰,他把能让人类获得幸福、像蚂蚁一样相亲相爱的秘密写在绿棍子上,埋在了地下……”通过游戏,孩子们对这位文豪有了最初的印象。

  当天,在托翁位于图拉州的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上千人自发前往作家墓地缅怀这位文学大师。这里还将举办为期两天的第32届托翁作品研讨会,邀请来自俄各地、乌克兰、英国及中国的学者参加。

  在托翁染疾辞世的小站阿斯塔波沃,一个有关托尔斯泰的国际论坛正在举行,与会者包括全球的托翁研究专家、俄政府代表、文艺界人士以及托尔斯泰家族成员。小站已按百年前的老照片修葺过,古朴的砖楼、石板路和月台上的路灯,将众多与会者带回那个年代。这里还将开设托尔斯泰文化中心,专门从事托翁作品及思想研究。

  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他的作品折射出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俄国社会的众生百态。 (记者童师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