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富豪榜前三甲没打动成年读者

2010年11月21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度作家富豪排行榜又推出来了。这次排行,杨红樱第一位,2500万元;然后是郭敬明,2300万元;最后是郑渊洁,1950万元。该榜公布出来以后,马上就有人大呼“富豪榜与文学无关”。对于这个说法,我不太赞同。———上榜的都是搞“文学”的,虽然不是圈内清高人士青睐的所谓根正苗红的纯文学,但是,也绝对不是百分百的文字垃圾。以郑渊洁为例,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谁能说他的文字不是“文学”作品?

  但是,这个作家富豪排行榜,却着实让人回味再三。

  其一,上榜作家的读者不是少儿就是青少年。杨红樱和郑渊洁先生的作品,读者基本上都是娃娃。问年龄,一般不超过12岁。这两位作家的上榜,充分说明中国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舍得花钱的。此外,另一位郭敬明先生,则靠青春偶像小说起家。他的固定读者群,大约不超过十八岁。由此看来,这三位最富有的作家,都没有赚到成年人的钱。说他们是少年儿童作家,应该不过分。

  其二,榜上前三甲,都没有打动成年读者。换句话说,目前国内读书的风气并非有多浓厚。非少儿文学作家为什么没有排到最前面?当然是他们的书卖得不如儿童读物好。再往下推,就是说中国的成年人读书的很少。那么,大家都在干什么?

  这个问题似乎比较复杂。

  身处一个“向钱看”的时代,“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二十年前,一个孩子凭借苦读至少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旱涝保收。今天,即使是研究生毕业,都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知识的普及和社会的多元化,已经将寒门学子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的道路基本封死了。既然读书不能改变命运,那么一味苦读显然不如去学一门技术或从事其他活动来得实惠。而当代人生存压力之大,恐怕是数千年中国人所从未有过的。别的不讲,单是一套房子,就耗尽普通人大半辈子的精力。既然糊口都难,读书,当然就是奢侈的事情了。

  此外,国人所讲的所谓读书,说穿了就是到学校去上学。而在学校苦读的目的,则多是光宗耀祖。退而求其次,谋个饭碗也行。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了,书本早就扔得远远的了。什么读书的趣味、阅读的习惯、研究的可能……套用网络语汇说,“神马都是浮云”。实用主义的思想,把国人读书的活动彻底功利化了。如此急功近利的做法,反而伤害了阅读本身。

  其三,当代文学作品的苍白无法吸引更多的读者。中国的作家群,其实很有意思。打动不了成年人,但还是可以糊弄得了小朋友的。作家们为什么打动不了成年人?他们写作的时候,究竟有没有想过这些文字最后还是要面对普通读者?究竟有几个作家可以拍着胸脯说,“我的作品能把读者感动得一塌糊涂、泪水不断”,或者是从内心深处震撼你、感染你?我想,这类作家在国内确实属于珍稀品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中国文学,已经玩了二十多年了。从他们堕入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圈子游戏开始,他们就渐渐被读者抛弃了。至于一些有几分才气的写作者,不是想着写一点负责任的文字,而是整天琢磨着如何挤进作协,获一点在民间几乎没有影响、但是官方认可的奖励。于是,你看,现在好了,中国文学的报应终于来了。读者们用手中的钞票投票,大家无论如何也不再读你的东西了。

  这个排行榜,同时也说明另外一个问题:当代读者并非不学无术。1250万的村上春树、9550万的罗琳、600万的昆德拉,他们在中国大陆都赢得了读者的青睐和认可。但是国内的同行们,谁赢得了这样的荣誉和实惠?

  当代读者选择外国作家的作品,青少年读物获得高度的认可,这些现象,都非常有趣。如果非要刨根问底,恐怕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这里,固然有社会的问题,但文学圈内的问题恐怕更多。

  冯 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