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岛语族后人福建寻根引发史前文化追溯热

2010年11月21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1月21日电(记者 张建忠)南岛语族后人福建寻根活动,在此间引发了对福建人史前文化整体梳理的追溯热潮和对南岛语族的高度关注。福建省委统战部相关人士21日在此间向记者透露,法属波利尼西亚6名南岛语族后人所乘那艘经历了1.6万海里漂流的独木舟,有望留在福州或福建相关博物馆。

  由法属波利尼西亚独木舟协会发起的南岛语族“寻根之旅”活动,今年7月27月由6名南岛语族后人驾着独木舟,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起航,反向沿着先祖从中国东南沿海迁徙至太平洋诸岛屿的路线,开始他们近4个月的漂洋寻根之旅。沿途经过库克群岛、纽埃、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圣克鲁斯群岛、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登陆中国福建,在福州进行“寻根”文化活动。

  在福州,易立亚等6名南岛语族后人参观闽侯昙石山遗址时表示,馆中所藏的石锛、石戈以及石叉等物品,在波利尼西亚仍常见。

  据文物专家专证,宁德霞浦黄瓜山贝丘漳州东山遗址、泉州晋江深沪庵山遗址,福州闽侯昙石山遗址、福州平潭壳丘头遗址等,都跟南岛语族起源有渊源。

  2006年,中美两国考古专家共同发掘宁德霞浦黄瓜山贝丘遗址时,从出土的石器、陶制品等文物制作的方法、生产工艺、母语语系等考证:南太平洋、印度洋的南岛语族众多岛国居民的祖先,源于中国东南沿海。

  2010年5月,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等专家到泉州晋江深沪庵山遗址考察,亦发现庵山遗址出土的文物不少与台北十三行遗址出土文物十分相似,进一步证明南岛语族历史上的大迁徒中,台湾是一个重要迁徒地与中转地。

  南岛语系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岛屿上的一个大语系,主要的居住地包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和玻利尼西亚;包括1000到1200种语言,人口约有2亿7千万,是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的语系之一。

  随着南岛语族后人抵福建寻根,福建有关方面在计划留下独木舟的同时,也筹划再造一艘仿古“福船”进行回访。“福船”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福建、浙江一带沿海尖底海船被通称为“福船”,郑和从福州长乐下西洋时便是采用此船型。

  福建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主任许路在此间透露,将招幕中国的航海勇士,并建造一艘“福船”,回访此次活动的出发点波利尼西亚大溪地。

  目前,南岛语族寻根所用的独木舟停泊于福州马尾客运港,福州闽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州平潭壳丘头遗址博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都有意收藏此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