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海内外瑶胞欢聚粤北唱响“盘王歌”

2010年11月21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隆重而神秘的祭奠盘王仪式。中新网发 钟华 摄
    英国学生表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令粤北瑶乡观众大开眼界。中新网发 蔡明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韶关11月21日电 题:海内外瑶胞欢聚粤北唱响“盘王歌”

  作者 李凌 赖南坡

  11月21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泰国和中国广东、广西、云南、湖南等地的数万瑶胞欢聚在世界过山瑶之乡——粤北乳源瑶族自治县,跳起长鼓舞、唱着千百年来世代传承的史诗古歌《盘王歌》,共庆盘王节,为始祖盘王庆生。

  上午9时30分,礼炮、击鼓、鸣金各12响后,极具神秘色彩的祭奠盘王仪式正式开始。6位名师首先走上主祭台,面对高达近20米的巨大盘王图腾进行祭拜,随后献三牲、奉米酒、呈鲜果、燃高香,最后由瑶族少男少女走上祭台献歌献舞祭拜盘王。

  祭奠的歌舞颇具民族特色,身着盛装的少男少女用歌舞的形式,将瑶胞在一年四季中插秧、收割、晒谷等农耕活动一一表现,告诉始祖盘王子孙后代如今生活富足,请始祖放心。庄严的盘王图腾让台下的瑶民顶礼膜拜,“这是我们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盘王像,真的好威武啊!”不少年老的瑶胞激动得热泪盈眶。

  祭拜仪式结束后,来自各国的瑶胞和外籍友人纷纷上台表演了准备已久的节目。除了传统的瑶族歌舞外,几位英国学生表演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更是让台下观众大开眼界,在粤北瑶乡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爱情故事。

  除了拜盘王,长桌宴同样是盘王节期间最富特色的节目之一。一千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同席而坐,品尝着山里的芋头、红薯、韭菜等,开心不已。来自法国的客人沙夫克,喝了瑶胞自酿的糯米酒后兴奋地说:“很甜,很甜,美味极了!”

  活动期间,整个乳源县城万人空巷、一片欢腾,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色彩。

  此次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的中国第十一届瑶族盘王节活动,从11月20日至22日举行,历时3日。20日举行首届世界瑶族公主全球总决赛,接着于今明两日举行盘王祭奠大典、千人长桌宴等富有瑶族特色的活动。

  盘王节又叫还盘王愿、跳盘王,是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盘王歌》则是伴随着世世代代祭祀盘王礼仪活动而产生且不断发展的古歌史曲,生动地反映了瑶民的宗教祭祀与世俗民情。

  相传远古时代,瑶胞乘船飘洋过海,遇上狂风大浪,船在海中飘了七七四十九天不能靠岸,眼看就要船毁人亡。这时,有人在船头祈求始祖盘王保存子孙平安。祈祷之后风平浪静,船很快就靠了岸。这天是农历十月十六日,恰好又是盘王的生日。于是,上了岸的瑶胞载歌载舞庆祝新生和盘王的生日。从这以后,瑶民就把这一天定为盘王节。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