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风眠师生150件作品杭州再续缘 被指价值昂贵

2010年11月2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郦叶)11月20日,重庆一场油画拍卖会上,中国第一代油画大师林风眠大师一幅作品拍出440万元的高价。22日,林风眠的约50件作品现身中国美院。该院院长许江概括这次画展是“中国美院最昂贵的展览”。

  林风眠是20世纪中国美术界的精神领袖,当年受蔡元培之托,林风眠出任中国美院前身国立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其坚持“兼容并蓄”的学术思想,开创了“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并培养出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也因此成为著名的美术教育家和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

  正因为林风眠艺界桃李满天下,本次画展定名为“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除了他的大量作品外,另外约100件作品分别来自他的弟子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这些作品除了中国美院美术馆的藏品外,美院还特意从画家亲属,以及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公益艺术机构和私家收藏中征集了众多精品。据了解,其中很多林风眠的作品还是首次在内地展出。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这次参展的大师很多有西方留学和游学的背景,学贯古今、视野开阔,追求艺术本体和艺术语言的凝练,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吴冠中、苏天赐是内地著名画家,朱德群是当今最著名的海外华人艺术家,赵无极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席德进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家之一。

  由于大师云集,许江也称这次展览为中国美院最昂贵的展览。““这个‘昂贵’并不只是经济价值上的衡量,同样也是精神价值上的衡量。”许江表示,譬如这次联展中美院收藏的一幅被画家吴冠中称为“结婚证书”的作品,这幅作品是1946年他的老师林风眠在吴冠中结婚时所赠,见证了两位融贯中西的艺术大师的师生缘,一对小鸟和两行题字表示祝福写道:“冠中、碧琴,新婚志喜”显得格外抢眼。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保利2009年秋季拍卖会现当代书画夜场,吴冠中自己的作品中最大的一幅《坦桑尼亚大瀑布》以1300万元起拍,经过十几轮的竞拍,最终以3080万元(含佣金)的高价成交,由此可见大师的身价。

  由于林风眠师生联展作品体现了“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 的融通艺术观,因此吸引了国内外美术大师、学者慕名而来。特意从英国赶来的美术评论家苏利文认为,林风眠开创了中国的新绘画,以富有表达力的毛笔,将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的基础与西方的形式、色彩和构图的意识结合起来,”这种既自由又自然的结合,是林风眠的独到之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