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高安发现1700年前西晋古墓 发掘十多件文物

2010年11月2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1月22日电(何柳斌)据江西宜春高安市博物馆22日介绍,该市蓝坊镇先岗村一村民在挖地基建房子的时候,发现有纪年的墓砖,经当地文物专家抢救性发掘,确认这是一处1700年前的西晋古墓,并出土了18件文物。

  据介绍,西晋古墓位于高安市区东南约15公里处,往东紧靠宜春丰城市。蓝坊镇先岗村溪头村小组的一村民日前在开基建房时,挖出了有纪年的古墓砖块。

  11月19日,高安市博物馆的文物专家在接到蓝坊镇的报告后,紧急赶赴现场,但主墓室里已没有什么东西了。

  随后,高安市博物馆、文物局、公安局多部门派出人员对古墓进行清理和保护,发现该墓为砖砌两室墓,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墓门正立面为拱形。墓通长4.5米、宽1.7米、高1.7米、壁厚0.35米。

  经过清理,文物专家在墓砖上发现有“元康七年同丁巳年葬”的铭文,在墓的前室发掘有陶器和青瓷共18件。

  文物专家根据墓的形制、砖块纹饰以及出土的器物,断定为魏晋时期墓,并根据砖块铭文,已断定其年代为西晋惠帝元康七年(公元297年)墓,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高安市博物馆馆长刘金成表示,这座古墓的发现对研究两晋时期墓室的形制、丧葬风俗具有重大参考价值,从墓葬出土的青釉钵为研究西晋洪州窑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