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影院能否赚大钱?煤老板地产老板蜂拥而至

2010年11月24日 13:1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影产业正高速增长,2009年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达11部,多位导演跨入亿元票房“俱乐部”。62.06亿元的总票房同比增加了43%,而全球电影市场近年平均增幅才8%。

  中国电影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然而全国的银幕数只有5000多块,远低于美国4万块的数字,放映空间有限导致大量新片无法进入影院,而供需不平衡也带来巨大的市场,各方资金争相进入电影发行放映终端,一轮影院建设热潮正在全国展开,院线扩张、兼并、重组频繁上演。

  资本蜂拥影院

  在电影产业链上,放映终端似乎门槛最低,而现在中国影院数量缺口大,风险相对好控制,容易获得热钱青睐,一时间,煤老板、地产老板、国内外风投、境外资本蜂拥而至。

  宏观政策某种程度上也成了推手。2009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出台新政,加大对安装数字放映设备的补贴政策,鼓励中小城市数字影城建设,这也为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就强调加快城镇数字影院建设。

  “3年前别人让我开影院,我坚决不碰。”网尚文化总裁黎锋说,过去电影院是“被遗忘的角落”,中国有30万家网吧、500万家KTV,电影院却少得可怜。

  “今年影院终于开始火了。”黎锋说,“去年不到5000块银幕创造了62亿票房,如果5至8年间能实现1000亿,那就需要有5万块银幕支持。”于是,网尚文化旗下的网尚院线计划5年内与他人合资投入100亿,开设100万个电影包房,把影院开到乡镇。

  新进者并非只有网尚,华谊兄弟3年前动手筹建的重庆华谊兄弟电影院7月也正式开张,他们还与新影联合在北京望京华彩商业中心开设影院,成功进入全产业链电影公司阵营;位于北京五棵松的Jackie Chan耀莱国际影城6月开业当天首映了成龙的新片《功夫梦》,国内外当红明星悉数到场。香港橙天嘉禾也以并购和自己投资建设两种方式进入内地影院市场。

  是否八成赔钱

  在机会来临的同时,风险也会随之而至。

  早在2002年,中影新南国影城与深圳中信城市广场之间的合作,将商业地产与影院捆绑,形成了影院租用商业地产主流生存模式。在那之前,影院属于市政建设一环,以独立、礼堂式建筑为主。

  影院主要的收入是票房,而租金是最大的成本。随着各方资本涌入影院,势必带动租金的上涨,重庆的华谊兄弟影城现在的租金比3年前翻了1倍。

  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认为,影院市场处于非理性繁荣,很多不懂行业规律的人盲目进入,当“潮水”退去时,会对行业造成很大伤害。

  影院赚钱并不容易,贸然进入之前,起码要核算出分账之后自己到底能赚多少。对于国产片,院线和影院获得票房营业收入的57%,其中影院占50%,院线占7%,制片方获得43%。而对于进口分账片,院线和影院获得48%,发行方占17%,制片方获得35%。

  遵循游戏规则才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80%的项目肯定会赔钱,2010年的影院市场正在遭遇2009年贺岁片的境况。”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说,2009年的贺岁电影中,中等规模以上的大片超过20部,最后只有一部赚钱,“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的贺岁档肯定就会理性很多。”而在影院市场,由于投资回报周期更长,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看出谁是真正的赢家,谁又是“裸泳者”。

  有特色者上位

  投资影院,懂得经营是关键。

  通常来说,同样一笔钱投入电影制作2年就能收回成本,投入影院却需要5年。当资本规模有限时,华谊迟迟未动,上市后资本市场希望它成为中国的华纳,而华纳正是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所以华谊必然要进入影院。

  其实通过打造强有力的终端,带给观众更新的体验,反过来拉动票房收入才是华谊进军影院的真正目的。华谊想打造的是情感连锁影院,胡明说,经营影院的关键在于如何带给观众新的体验,“影院是电影和观众之间的接口,说到底,它是一个与人相聚的地方,很少有人自己看电影,大部分是朋友、恋人、家人一起看电影,所以让观众对影院产生情感的依赖是一大法宝。”

  不同行业背景的国际化团队之间产生文化碰撞是打造华谊影院的关键,“我们影院的运营总监是新加坡人,总顾问是澳大利亚人,各自的行业背景也都不同,有来自香港嘉禾的,有原来在星巴克做连锁经营的。”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行业背景之间的碰撞,正好是华谊影院所需要的。

  胡明举例说,这个团队碰撞出了重庆影院最有吸引力的两个地方——酒吧吸烟室和女士化妆间。“设计师是40多岁的女性,她很讨厌抽烟,所以把吸烟室设置在一个角落里,不通风,而开发总监特爱抽烟,为此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最后双方都作出一定妥协,吸烟室的地点虽然没变,面积仍很小,但是设计很时尚,放置了高脚椅,迎面的电视墙上显示所有影厅正在上映的片子,很像酒吧的感觉。”

  酒吧吸烟室成了男士们的最爱,另一个最受欢迎的地方是女士化妆间。女性来看电影大都是跟男朋友约会,需要专门的化妆间,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女性来华谊。

  “在细节上想点子才能让观众依赖你。”胡明说,“华谊希望把对电影的理解带到终端服务行业。”就像去餐馆吃饭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分享、聊天,“今天影院到了需要升级的阶段,它更像一个联系情感的地方。”

  农村PK城市

  已经积累多年且有强大资金实力的公司扎根一二线城市,而一些以技术创新为特色的公司则先从大城市的小社区以及乡镇市场入手。

  “一二线城市都让我们忙不过来,万达院线的重心暂时不会到三线以下城市。”叶宁说,万达院线是影院与商业地产紧密结合的产物,有万达地产的地方就会有万达影城。截至2009年底,万达院线拥有影城50家,400块银幕,票房产出占全国的15%,成为国内第一大院线。

  叶宁认为影院作为连锁行业,经营关键在于标准化。任何一家万达影城不规范,损害的就是万达院线的利益,所以院线会想方设法监督。“我们要两条腿走路,加速开影院的同时也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练内功,否则跑得越快死得越快。”

  他算过一笔账,相较于万达地产中的其他业态,影院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最低。但是影院是娱乐价值的贡献者,缺少影院就缺少吸引力。独立的影院成本太高,单靠票房不可能生存。

  网尚与万达不同,主要开发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市场,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我倒想在西单、王府井开影院,不过那里早没我的份儿了。”虽然起点晚,但黎锋笃定自己拥有独特的优势。

  “以后影院就像便利店一样,要开在家门口,而不是地理位置优越的城中心。”黎锋说,传统的影院放2%的影片,满足2%的电影消费者,观众想看的有些电影影院不放,影院放的片子又是观众看过的。

  按照黎锋的计划,未来网尚院线将为上百家小型精致电影院供片,除了与大型院线的大片同步播映外,其自主点播模式将实现如麦当劳般24小时运营的电影院。

  早在黎锋布局影院之前,他就和各地较大规模的网吧联合运营网吧视听馆,随后又游说网吧合作伙伴将利用率不高的网吧空间改造成小型影院。2009年,网尚文化推出了可于电脑或者电视上观看其影视内容的iWatch/eWatch硬件产品,其内部装载的是网尚文化的正版影视内容,可供随时下载。

  有了过硬的产品和内容,黎锋开始布局电影院线,网尚文化成立“网尚电影院线”,成为首家获批的数字电影院线管理公司。“很多地产商都想找我一起开影院。”他在北京的东西南北各选了姚家园、永丰、宋家庄、鸟巢四个地点作为它的样板影院选址。

  “不一定要在市中心才赚钱,电影有很多种营销手法,只要把一个点子用好就可以。”擅长电影营销的黎锋在电影圈浸泡了10多年,其职业生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2002年,借鉴美国大片发行模式,帮助《英雄》实现了1亿元的国内票房以及同等数量的广告收入,这也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转折点。

  黎锋希望未来将样板影院复制到全国。接下来网尚还将在三四线城市改造旧影院,如湖南娄底、河南漯河,大城市的社区也是网尚的市场。未来网尚也会自建部分影院,但它更想做一家院线管理者,让更多的人来开影院,播放它提供的正版影片。

  (根据《数字商业时代》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