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端木赐香叩问文化:中国人的自尊曾遭受两次打击

2010年11月24日 13: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以特有的视角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寻求历史的真相

  ■中国人的自尊曾遭受两次打击,一是地圆学说,一是西方人的船坚炮利

  ■中国也有怀疑论者,但这么一种精神没有流传下来

  ■演讲者:端木赐香

  ■读历史时你可能想哭,可读得多了,会变为傻笑

  中国文化传统几千年下来,就是专制集权与奴才顺民那一套。没什么可恭维的。当年的五四精英,炮火也应该集中于这个方向,只不过恨屋及乌,捎带着把传统文化也都恨上了。

  开讲之前,先把两个相关概念的边界划分一下,一个是传统文化,一个是文化传统。传统文化落脚在文化,其内容为物质、制度、行为、心态等,能寻找出一些审美的价值;文化传统落脚在传统。前者是文化,能寻找出一些审美的价值;后者是传统,构成了路径依赖,因而更需要普世价值的观照。

  中国文化传统几千年下来,就是专制集权与奴才顺民那一套。没什么可恭维的。当年的五四精英,炮火也应该集中于这个方向,只不过恨屋及乌,捎带着把传统文化也都恨上了,比如汉字本身都让他们看着不顺眼,必欲除之而后快。时至今天,充血的鸡冠冷静下来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反而又有所把爱。

  站在审美角度,中国传统文化确实有很美的东西。这让那些对文化传统恨之入骨的人两难。怎么办呢?就我自己来讲,常把嬉皮当武器。具体来说,就是欣赏加调侃。比如封建社会女人的小脚,让中国女人变成了一件件手工艺品,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娉娉婷婷,比西方那些地动山摇的大脚板子们美丽多了。北大教授辜鸿铭13岁留洋,通晓多国鸟语,归国后第一件事却是遍寻中国小脚女人做老婆!这老兄除了坚持中国传统外,估计还有个审美的意思。当然会有人说裹脚不人道,估计他们没看到现代女人为了美,那种掂刀弄枪、上刀山下火海的勇士精神。割眼皮打耳孔都是小菜,有些人为了“惊艳”,下了手术床,整个人变成了大粽子。

  总之,没有点牺牲精神,美从何来?再说,已经有学者从科学的角度解释了小脚的诸多好处。

  这么说,大家可能认为我很没同情心。你错了。中国的道德批评已经够泛滥了,我何必把自己也弄得不咸不淡呢?读历史少了,读的时候你可能老想哭,可读的多了,你就哭不出来了,由哭渐变为傻笑。我属于后一种,哭笑不得是我心灵的常态。

  ■被船坚炮利伤害,伤痛之余,只好带着情绪,去做异域的学生

  第一次伤害,来自地圆学说;第二次伤害,来自西方的坚船利炮,它没有论证,只有武力,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到大清,竟对付不了来自异域的各色“鬼子”的“奇技淫巧”。

  西方学者赫根汉认为,人类自尊心已连受三次打击。第一次来自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第二次来自达尔文的进化论;第三次打击来自弗洛伊德的本能决定人的行为。

  按上述的逻辑,中国人的自尊所遭遇的打击并非仅此而已,而且更严重。

  第一次伤害,来自地圆学说,它告诉中国人,地球是圆的,中国并不处于这圆球的正中心。13世纪,西方就开始流行地圆学说了。16世纪末叶,利玛窦送给中国一张世界地图,中国学者一瞅,当属正中的中国被弄到了偏西的位置,当即气冲霄汉,斥责利氏“邪说惑众”,认为画地图的人更是“画工之画鬼魅也”。康熙时,钦天监监正杨光先听说了地圆学说,他的反应是“喷饭满案”。鸦片战争后,魏源的《海国图志》告诉国人,我们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并不是我们历来所想象的那样乃是世界中心、天朝上国,中国学人谁还能喷出饭来?

  第二次伤害,来自西方的坚船利炮,它没有论证,只有武力,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到大清,竟对付不了来自异域的各色“鬼子”的“奇技淫巧”。当魏源斥理学家之理学为“上不足制国用,外不足靖疆圉,下不足苏民困”,斥用繁琐考证方法研究儒家经典的汉学为“锢天下聪明智慧,使尽出于无用之一途”时,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中国文化心灵那滴血的伤痛。

  伤痛之余,只好夹些心不甘情不愿的小情绪,去做那异域的学生,学的过程中,当然难免强撑着天朝大国的架子不愿放下,有些人干脆发明一个“中体西用”的说法以自我安慰。用普通话来讲,就是牛体马用,马体牛用。让马去犁地,让牛去奔跑。用民间语来讲,是驴唇不对马嘴。内心里讲,他们一直认为中国的文化与体制是最优秀的,只不过船不坚炮不利罢了,于是洋务运动就这么开始了。

  可惜甲午海战又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李鸿章在谈判桌上只有点头yes摇头no的份儿。时人举国大骂李鸿章,好像李大人天性就喜欢卖国,不卖国心里就不踏实似的。李鸿章当然纳闷,苦心经营十年的北洋海军为什么眨眼之间打个水漂就没了呢?船坚了炮利了为什么却对付不了蕞尔小邦日本?李鸿章的纳闷,由康梁师生出面解答了,于是维新取代了洋务。

  如果说洋务只涉及了器物层面的话,那么维新已涉及了制度层面,可惜这维新只有103天的寿命。二十世纪初,孙中山又拿来一个名叫“共和”的新药方,奈何水土不服,终归流产。学者们继续寻找病源。于是“德先生”与“赛先生”被引进,“科学”与“民主”成为二十世纪初最耀眼的两颗星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